返回
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责任发布 >> 动态公告

立足服务 持续推进 为促进上海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不懈努力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4-06-26

626日,“2014上海市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上海交大法学院东方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冯国勤、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上海市副市长周波、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蒋以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荣剑英出席会议。冯国勤为8家履行社会责任、为慈善事业作出贡献的企业颁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成立20周年贡献奖”会上,冯国勤、荣剑英、周波先后作了重要讲话。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国资委、市文明办、市质监局、市环保局、市人保局、市安监局、市民政局、市总工会等11家指导单位领导、300多家企业的领导和代表参加发布会。

这次共有140家企业单位参加发布,数量创新高。7家单位在会上作了口头发布。140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获得“发布证书”,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向接受第三方评价的59家企业颁发了社会责任报告评价证书。

20125月市经团联举办2013上海市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委办和市总工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各行业协会的共同努力和参与下,上海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又得到进一步的推进和发展。

第一、政府对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主导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市委、市政府对推进上海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一直十分重视,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和推动。2012年,韩正书?专门为首届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发来贺信,要求市经团联“进一步发挥好联系企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着力完善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制度,促进上海企业着力提高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杨雄市长也对市经团联的推进工作给予了热情指导。

2013年以来,上海各政府部门加大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推进和指导力度。市经信委、市文明办、市社团局、市质监局、市国资委、市总工会,以及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市环保局、市安监局、市人社局等各部门分别结合申报先进以及从产业发展、企业诚信、产品质量、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和谐劳动关系和职工权益等方面为市经团联社会责任推进工作提供了指导和帮助,为上海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第二、2014上海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的规模、范围、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今年参与发布会的发布单位数量从前两届的32家、62家,增加到140家。不仅数量有了成倍增加,而且发布范围进一步扩大。从行业看,涉及电力、通信、装备、仪表、化工、医药、食品、汽车、金融、物业、信用、零售、认证、餐饮、印刷、建筑、交通运输、电子电气、纺织、信用服务、信息服务、保险、投资咨询、公共服务等43个行业。从发布单位的类别看,有国企、民营、外资、股份制等各种所有制企业;有大型企业集团,也有中小企业;有企业、行业协会,也有部分事业单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内的部分企业也积极参与发布会。今年,获得行业协会规范化建设评估5A级的22家协会发布了行业社会责任报告,这是从行业整体上来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一个新亮点。此外,12家外资企业积极参与了发布会。

第三,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效果进一步显现

2011年,市经团联编制形成了《企业社会责任指南》(1.0版),为企业撰写社会责任报告提供了依据和标准。在此次发布报告企业中,《指南?作为编制企业报告的首选参考依据的比例达70%。

按照《指南》提出的科学发展、公平运营、环保节约、安全生产、顾客与消费者权益、合作共赢、和谐劳动关系、社区参与和发展等八个方面,对参加本届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的企业在2013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情况展开了统计与分析。

在科学发展方面,企业围绕持续创新、转型升级、诚信建设等重要关注点持续努力。有统计数据的52家企业研发投入总计97.18亿元,占营业额的比例平均为4.08%。有统计数据的68家企业的纳税总额总计为1927.88亿元。

在公平运营方面,企业普遍支持反垄断和反倾销,支持鼓励竞争的公共政策,企业更加注重预防商业腐败,共同建设公平竞争的健康商业环境。有统计数据的24家企业制定“预防腐败体系”相关文件数量总计138份。

在环保节约方面,越来越多企业通过建立环境管理体系,更有效地推进降污减排、节能环保工作。有统计数据的13家企业碳排放总计152万吨,有统计数据的20家企业三废排放减少总计184.19万吨,有统计数据的41家企业能耗降低量总计69.38万吨。

在安全生产方面,企业更加重视安全生产管理,加大安全生产方面的投入和员工教育培训。有统计数据的50家企业安全生产资金投入总计21.47亿元,68%的企业安全事故为零。

在顾客与消费者权益方面,企业通过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安全、追求满足顾客与消费者需求。有统计数据的64家企业顾客满意度平均达90.88,处在行业较高水平。有统计数据的20家企业的顾客投诉率平均仅为0.65%

在和谐劳动关系方面,企业维护劳动??本权益的意识得到提升,通过在员工培训与职业发展、工作场所职业健康安全和对员工的支持关爱等方面的努力,企业的和谐劳动关系总体得到加强。其中,企业合同履约率平均达99.91%;员工社会保险覆盖率达100%,多数企业为员工提供了“五险一金”。员工工资年增长幅度平均达10.03%,有统计数据的82家企业的员工培训达107.6万人次,员工对劳动关系满意度平均达90.09

在社区参与和发展方面,企业根据自身特点,结合社会需要,围绕社区建设、公共事业发展、促进就业、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积极作出奉献。有统计数据的49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数总计84263个;助学人数总计11413人;献血人数总计3478人;志愿者活动总计118699人次;慈善捐款金额总计达11.01亿元。

第四、企业社会责任的宣传、培训工作进一步深化

2013年以来,在有关行业协会的支持下,市经团联与市质量协会共同举办了12期企业社会责任培训班,640多位企业主要领导及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在培训形式上,采取了举办专题培训、上门培训、与区质量协会联合培训等多种形式,并邀请社会责任标杆企业在培训班上介绍经验和体会,与参加培训企业保持沟通,及时了解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最新情况和需求。通过培训,进一步普及了企业社会责任有关知识,强化了社会责任意识,得到了有关企业的好评。

第五、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进一步向标准化发展

为了使上海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有指南、编写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有依据、评价企业社会责任有规范,今年以来,由市经团联牵头,市质量协会积极配合,在实践基础上,对市经团联《企业社会责任指南》1.0版进行修订, 并于20144月向市质监局申报了上海市社团联盟标准。联盟标准的制定将与时俱进地更新本市企业社会责任要求,有利于强化标准对企业的指导和规范,有利于本市企业社会责任推进工作的巩固和持续健康发展。此外,在把《行业社会责任指南》作为通用标准的基础上,市经团联还准备制定数个适应不同行业社会责任特点的行业社会责任标准作为支撑,形成“一通用,多专业”的行业社会责任指南标准,促进企业、行业社会责任规范化、标准化。

第六、企业社会责任监督、评价工作进一步推进

三年来,在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同时,市经团联通过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积极开展对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价工作。根据《指南》的106个条款,开发了含有3个区间、332条、近17千字评分细则的“企业社会责任双重赋权定量评价指数模型”以及评价工具,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价,做到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及履责绩效定性和定量评价的结合,既实现了绩效可比,又体现了企业的努力程度。今年,对59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在坚持自愿性、客观性、公平公正性的基础上,进行了第三方评价。通过开展评价工作,有利于促进企业不断改进和提升履责水平。

依托政府的支持引导,社会组织协同配合,搭建平台来推进上海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是一个很好的工作机制。这种由政府引导、行业联合组织推动、企业实施和社会参与的互动方式,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按照“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产业”的宗旨,不断创新、完善服务功能,在企业社会责任科学发展、公平运营、环保节能、安全生产、顾客和消费者、合作共赢、和谐劳动关系、社区参与与发展等八个方面的建设中建立了多个服务平台,既能够结合各行业不同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来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对不同行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作出客观评价,也能综合、协调各行业的共性问题来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上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