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责任发布 >> 动态公告

第四届上海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预备会议见闻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5-04-15
4月15日下午,上海市质协六楼会议厅坐满了前来参加第四届上海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预备会议的企业代表。随着会议即将开始,赶来的企业代表络绎不绝,不断地增添椅子,一直坐到大厅最后几乎没有空间,又开出教室“听讲”的分会场,进行“拉线广播”。
上海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始于2012年。在市经团联蒋以任会长倡导、关心下,由市经团联组织市质量协会、行业协会等协同配合搭建。时年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书记发来贺信,要求市经团联“进一步发挥好联系企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着力完善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制度,促进上海企业着力提高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副市长周波也数次到会,屡次讲话。参会发表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也逐年递增,从第一届的32家,增加到去年第三届的140家。看今年预备会议的势头,参加第四届上海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的企业数量又会增加。截至2014年,参加发布的企业已经涉及电力、通信、化工、医药、食品、汽车、金融、物业、餐饮、交通运输、信息服务、保险、公共服务等43个行业,包括国企、民营、外资、股份制等各种所有制的大中小企业。
预备会议由上海市质量协会会长唐晓芬做动员报告。她说,上海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蒸蒸日上,与我国倡导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大背景分不开,与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分不开,也与委办、各部门支持分不开。市经信委专门组织开展《上海市产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社会责任》调研,为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提供了指导和服务。市文明办要求,申报上海市文明单位的企业都要有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市社团局去年委托市经团联开展“推进社会组织枢纽式管理功能建设——行业社会责任建设促进项目”的调研,今年要求所有获得规范化评估5A级的行业协会都要发布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有力推进了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市社会工作党委开展近800家两新组织企业社会责任培训。市质监局上海市名牌推荐委员会在上海市名牌产品推荐中要求餐饮行业企业申报上海市名牌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报告,2014年又批准医药、中药行业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可在名牌评审中予以加分。市国资委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等,为上海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的有效方式,是成为推进提质增效升级、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抓手。她希望企业在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底线的基础上,做好三点:一是要把为社会提供优质安全健康的产品和服务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内容之一。通过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提供质量优良的产品和服务,提升品牌竞争力和品牌信誉形象,提高市场竞争力,创造消费、引导消费、拉动经济。二是要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内容。在生产运营中降低和消除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清洁型发展方式,有助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和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三是要在经营管理的实践中,以社会责任视角,系统改进企业战略和管理运营方式,在企业内部和供应链、销售链上推行社会责任管理,使企业行为更加符合经济规律、自然法则和社会期望,增强持续发展能力。
上海市质协金国强秘书长宣讲第四届上海市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的实施方案,包括发布会主办方,举办时间,组织机构,报名条件、方式,培训班,报告编制及发布计划等。市质协已为本届上海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组织专家进行了4期免费培训,还将举行1—2期免费培训,内容为上海市团体标准《企业社会责任 指南》(T31/01001—G001—2014),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写,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评价,案例交流等。发布报告的企业应于5月20期前将报告电子版递交到组委会,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将提供技术支持。定于今年6月召开的第四届上海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会,届时将选拨8家企业进行现场发布。6月举行的这届会议,也可视作7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性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的选拨赛,届时将从中选出企业参加在人民大会堂发布报告。
预备会邀请“华虹宏力”的质量总监廖炳隆“现身说法”辅导报告编制要点。廖总的辅导虽然只有短短20分钟,可是效果特别好。他采用的是互动式的问答式辅导,从“什么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提问开始,阐明不同企业有不同的核心责任。如“华虹宏力”的核心责任就是打破国外对芯片的垄断,让中国芯片规模壮大、成本下降,惠及消费者大众。这条核心责任就是“公平运营”……他还说,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追求卓越绩效的目标是一致的,CSR指标完全可以纳入企业的主要绩效考核指标……
市经团联的两位副会长也先后发言。
叶伟成副会长在会上重点突出地说了三点。一是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企业扩大影响力的好机会。发布企业的名录将在解放日报上刊登,大会发布企业的影响将由媒体传播得到进一步的放大。二是上海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颁发的“发布证书”含金量高,是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的重要凭证。三是由标准引领的上海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企业提升绩效的抓手。不仅大会期间交流信息丰富,还可在大会展示区收集其他企业“如何做得更好”的信息;更可以通过第三方评价,获得改进的方向。
陈启豪副会长则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概括“三句话”:一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中国经济从数量型经济走向质量型经济的必由之路;二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软实力;三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评价企业实际能力和将来发展潜力的主要标志。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