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责任发布 >> 动态公告

2016上海市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倒计时开始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6-03-18
3月18日,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市质量协会举行2016上海市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预备会议,推进更多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企业与利益相关方共同发展。市经团联代会长俞国生,市质协会长唐晓芬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市经团联副会长李鹤富主持。会议明确2016上海市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将于6月28日举行。今年上海市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开始100天倒计时。
今年是自2012年起,搭建上海市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平台的第五个年头,累计有超过400家(次)企业、协会等组织在这一平台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该项活动的开展,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韩正书记曾出席推进动员会,发表重要讲话;周波副市长也数次出席集中发布报告会。连续四届报告会,聚焦了一批行业排头兵企业集中展示践行社会责任成效,同时形成了以央企、大型国企为主导,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包括中小企业纷纷参与的局面。
市质协会长唐晓芬在动员会上指出,市质协将继续配合市经团联做好本次发布会的各项工作。每月举办一次企业社会责任国家标准培训班,让参与发布报告企业知晓标准内容;在市社会工作党委指导下,和有关行业协会协同联络两新组织,探索举办两新组织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分会场;配合市经团联,动员行业协会推荐企业参加本次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对已经形成的报告组织进行初审,并反馈修改意见;按照主办单位安排,从行业协会推荐、以及提交报告内容和实践较好的企业和组织中,选择有代表性的企业和组织进行现场发布。她表示,市质协将和各个方面共同努力,让上海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成为先行者,上海的企业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示范者,同时为企业的经营发展带来效益。
指导单位对上海市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平台的建设,给予了肯定。出席会议的市文明办丁小硕处长,对发布平台用了“动员”“认同”“合作”三个关键词。他表示,市文明办将“动员”申报上海市文明单位的企业、组织参与集中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认同”在“上海市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这一平台发布的报告,即在这一平台发布报告的企业在申报市文明单位时,不用再提交相应的报告;他们还将与主办单位“合作”,开展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层论坛、研讨,包括联合参加全国层面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市质量协会代秘书长蒋曙东对今年发布会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
今年6月28日举行的 “第五届上海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依然在上海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质监局、市文明办,以及市社会工作党委等12家单位指导下,由上海市经团联、上海市工经联主办。市质协、物流行业协会、外商投资行业协会、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等8家单位协办。
此次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属于公益活动,不收取发布单位任何费用。参加集中发布的单位的基本条件是:在我国境内依法注册;重点企业或地区骨干企业;社会责任绩效表现良好,对国家或地区的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有突出贡献;尤其欢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经第三方机构的评价。参加发布的单位,可在4月30日前将报名回执传真或发邮件(盖章扫描件)给组委会。
按照以往的有效做法,市质协等技术支撑单位在不同阶段提供相应的服务。在3~4月宣贯培训阶段,免费举办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培训班,包括案例经验交流等。在3~5月编写与推进阶段,为企业相关人员提供企业社会责任培训,使其掌握标准及报告编写要点。同时,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可以协助企业共同完成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工作。
在4~5月报告评审和改进阶段,组织专家评审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提出改进建议。对于需要对报告进行评价的企业,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SAC)可提供评价服务,包括“书面评价”“验证性评价”等(提前20天联系)。在4~6月交流企业确定和准备阶段,组委会将根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效及提交报告等情况,选取八家代表性的企业在发布会上进行交流发言。对入选的企业将组织进行“预演”及指导。
会上,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公司的代表华洪主任从“编写准备工作”“编写要求和注意点”“实践与结果”三个方面,交流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最佳实践。外三发电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既体现对环境的保护,也注重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该企业燃煤发电的排放低于世界最高的欧洲燃气标准,成为世界在环保方面顶级的发电企业;同时进行技术创新,效率达到每千瓦时耗煤276克的世界顶尖水平,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市经团联代会长俞国生对做好今年的集中发布企业社会责任的推进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他说,首先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进程中,要放在落实国家战略、国家对上海要求的层面,谋划、落实该项工作;其次,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遇到经济形势严峻的挑战,因此,企业要把应对挑战中履行社会责任作为提升持续发展的耐力来看待,将履行社会责任和稳增长结合起来;第三,要把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尤其是绿色的发展理念转化为企业经营发展的行为规范。
本次动员会呈现爆棚,许多获得消息、来不及发送回执的代表也纷纷前来参加会议。沪上的光明集团、绿地建设(集团)、中船九院、扬子江药业、微软(中国),以及化工行业协会、豆制品协会等110余家企业和组织,15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