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会员之家

您的位置: 首页 >> 会员之家 >> 会员活动

管理体系量化评价方法引起企业关注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14-06-27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58,市质协组织机械一大组会员单位在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开展“质量管理体系量化评价”交流活动。来自上海汽轮机厂、上海重型机器厂、上海三菱电梯、上海科泰电源、上海凯泉泵业等20多家企业负责质量工作的质保部经理和质量工程师等30多位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旨在学习、交流并借鉴核电设备公司的做法,提高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进而夯实企业质量管理的基础。管理体系量化评价展示的较强的可操作性和较高的参考价值。核电设备公司质量部门负责质量管理体系量化评价工作的陈志俊质量工程师以“核电质量保证体系有效性量化评价”为主题,介绍了核电设备公司自2009年开始探索质量保证体系量化评价的基本做法。

在对量化评价可行性论证后,核电设备公司依据相关标准要求,探索建立量化评价工具,首先是确定评价要素。他们引入权重的概念,即根据各部门对某个要素及分要素的不同贡献,对各部门承担的要素及分要素进行权重分配。评价要素实施权重分配、量化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单项要素或分要素得分低的就开出纠正措施单,限期采取纠正措施。对部门的评价的结果按百分制分4档,采取相应的措施。从2009年试行以来,核电设备公司整个公司的量化评价由最初的80.6分连续递增到2013年的91分。通过推行量化评价,每个参与量化评价的部门及其员工的质量意识、质量责任都有了提高,量化评价与部门的绩效紧密相连,进而提高了公司的竞争能力。据介绍公司2013年交付的设备达到18套,占据国内核电设备市场份额超过四成。

交流活动中,上海锅炉厂质量保证部部长侯智斌介绍了上海锅炉厂如何运用基于问题导向的质量考核系统,来营造提高质量意识、确保质量权重贯穿从设计到交付产品、向“习惯性问题”宣战、促进提升产品质量等的有效做法。为与会企业运用质量考核来提高员工质量意识和产品质量水平,提供了有益的案例。与会代表对该公司量化评价方法给予关注,接二连三地就评价的实施人员、时间周期、科学公正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