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协会介绍

协会介绍

上海市质量协会(原名“上海市质量管理协会”)1981年6月13日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原为事业性质单位,现为上海市各行业致力于质量管理与质量创新事业的企事业单位会员组成的专业性非营利社团法人组织,是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5A级社团组织。
协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为宗旨,以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增强国家综合实力为根本目的。
协会主要任务: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质量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传播推广先进质量文化、质量管理模式、技术方法和最佳实践,组织会员单位和上海企业推进质量管理创新,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培养质量人才,建立质量交流平台,着力打造质量品牌。
协会设立会员代表大会、(常务)理事会、监事会、会长班子会、战略研究会和专家委员会,建立了涵盖国际合作伙伴、区域质量组织、枢纽型社团、行业协会、高校与专业机构、质量标杆组织的质量工作网络,会员单位覆盖上海市90%的国民经济产业门类,服务本市中小微企业数千家。
协会1983年创办了全国最早一批的质量专业期刊《上海质量》杂志;1992年创立了全国第一家质量体系认证机构——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SAC),并颁发了上海汽轮机厂中国第一张体系认证证书(该证书被国家博物馆收藏);1999年成立了国内第一家用户评价中心—上海市质协用户评价中心;1999年协会筹建了国内第一家自收自支的质量研究机构—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脱钩分离后协会创立了上海众德质量技术研究中心);协会还成立了国内第一家质量教育培训中心—上海质量教育培训中心(脱钩分离后协会创立了上海紫路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市质量协会是美国质量学会和德国质量协会的战略合作伙伴,亚太质量组织的核心成员,与国际质量科学院及2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质量组织建立了联系或合作关系。协会成功举办了十三届上海国际质量研讨会以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质量创新论坛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际质量创新论坛,已成为专业性、品牌化国际质量交流平台。
上海市质量协会业务范围主要包括:质量培训;调查研究;学术交流;用户服务与质量评价;质量咨询;推荐质量管理奖、质量技术奖、优秀QC小组等群众性质量提升成果。
上海市质量协会拥有“上海质量网—上海市质量协会官方网站”和“上海质量”微信公众号。
上海市质量协会致力于成为更具创新引领的质量专业社团和更具国际影响力的卓越质量组织,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