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会员之家

您的位置: 首页 >> 会员之家 >> 会员活动

市质协举办轻工、食品企业“现场管理”交流活动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14-07-15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7月11日,市质协在上海白玉兰烟草材料有限公司举办了轻工、食品企业“现场管理”交流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向会员单位推广“现场管理”的先进经验,促使企业运用现场管理评价标准来提升现场管理水平,进而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能力。此次活动吸引了上海正广和饮用水有限公司、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东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维他奶(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绿捷快餐有限公司、上海斯瑞科技有限公司、华东理工大学华昌聚合物有限公司等一批单位参加。
    上海白玉兰烟草材料有限公司成型车间2013年荣获上海市五星级现场,公司秦建国副总经理和成型车间主任分别介绍了公司和车间在创建星级现场的过程中的体会和经验。在成型车间介绍中,该车间根据产品连续高速、多品种、小批量生产的特点和涉及场地小、设备多、材料多等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现场管理,使公司的战略目标落地,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们深刻理解“现场是一面镜子,它能照出企业生产过程存在的各类问题;现场是一个窗口,它能照出企业充满活力的良好形象;现场是一个平台,它能折射企业员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的内涵 。
    交流中可以分享几个方面的经验是:(一)车间依托ERP系统解决生产计划的及时性问题,积极推行精益生产;不断降低生产成本,解决原材料消耗定额管理、精细化考核问题;生产全过程条形码管理,实现质量问题多级追溯等。(二)强化以质量为核心的现场管理,实现产品质量提升。主要强化了四方面工作:即,坚持标准先行,制定生产现场管理标准 ;开展定置管理,科学划分人流物流 ;运用目视化管理,打好精益制造基础;建立合理化建议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员工素养。(三)坚持运用先进管理工具,确保产品质量稳定受控。并从三方面的工作着手:即,运用先进品控技术,提高产品质量稳定性;拉高标杆,提高内控标准;开展技术攻关,提高特种产品制造能力。(四)导入TnPM理念,提升车间设备精益化水平。主要做法为四个方面:即,通过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团队,保证高新设备的引进吸收、稳态运行;充分应用现有的设备维护保养组织形式开展设备深度清洁;运用工艺质量分析系统、设备现场采集系统、故障维修记录等判别设备工况,从主要解决设备“硬故障”提高到通过观察产品物理指标和设备本体参数、维修次数来进行预知维修;利用车间信息化平台,实时监控各设备运行情况和重要参数变化情况,结合目视化管理,提高设备保障能力。(五)建立适合车间发展的培训制度,注重技术传授,启动“师带徒”活动,培养“一专多能”人才。
    成型车间的做法和经验可被轻工、食品企业所借鉴和复制,因此与会代表发言踊跃,并就他们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随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成型车间的“五星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