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内质量要闻

跨境电商检验检疫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工作综述

发布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17-10-31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整合数据资源 形成管控合力

——跨境电商检验检疫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工作综述

□朱 辰

今年9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增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再延长一年。近年来,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迅猛。今年1-8月,浙江检验检疫局辖区跨境监管进出口跨境电子商务产品4822万单、货值39.3亿元,居全国首位。

如何将有限资源用在刀刃上,既能促进跨境电商产品快速通关,又能有效管控风险?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监测中心”)成立一年来,不断探索跨境电商风险监测新模式,积极破解这一难题。

宏观数据支持政府科学决策

国家监测中心突破观念门槛、技术门槛、数据门槛,树立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理念。目前,该中心通过与不同系统数据对接、与电商平台数据交互、采集互联网信息等,形成检验检疫跨境电商大数据中心,为数据挖掘分析、对外公共查询提供支持。

大数据中心的运行,解决了决策时“胡子眉毛一把抓”问题。如:通过搜集和整理网络新闻信息、电商平台评价信息、论坛舆情信息和检验检疫邮路口岸截获信息,发现近年来国内消费者对进口宠物食品需求量大幅上升。虽然宠物食品已列入跨境电商正面清单产品,但相关部门对通过跨境电商进口宠物食品还未有明确政策。对此,国家监测中心开展大数据专题分析,预判宠物食品跨境电商进口风险,提交决策部门参考。目前,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宠物产业综合试验基地”落地,下城园区和空港园区均开展宠物食品跨境保税进口业务。

精准监控助力检验检疫监管

“国家监测中心就像检验检疫部门的信息情报站。”国家监测中心副主任徐进说,“我们通过信息化手段广泛搜集情报,精准定位产品,帮助检验检疫部门提高监管有效性。”

国家监测中心以消费者评价、舆情信息、国外通报为切入点,定位关键点,沿着“风险传导链”前推后移,挖掘风险根源,消除风险隐患。根据历史监测结果建立重点产品监控目录,为检验检疫部门提供产品安全风险信息,协助监管部门实现由“管产品”向“管风险”转变。

今年以来,国家监测中心针对热点事件多次开展专项风险监测。今年3月,国家监测中心网络机器人抓取到“立陶宛查获爱他美假货”相关舆情。跟踪监测发现,某卖家的用户评价信息中有较多“假货、味道不正、包装粗糙”等差评标签。国家监测中心将相关情况告知卖家所在地口岸检验检疫部门。经查实,该卖家所售奶粉非德国爱他美公司授权工厂生产。

此外,针对以色列功能水杯安全项目不合格、“卡乐比”核辐射、儿童防晒霜灼伤、婴儿饼干造成窒息等舆论焦点,及时开展专项风险监测。今年以来,采集各类信息2亿条,其中重点分析风险信息677条,编发《跨境电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简报》23期。

信息资讯服务社会大众消费

“消费者在跨境电商平台购买到劣质商品后怎么办,国家监测中心在门户网站为消费者提供了投诉渠道。”徐进说。网站改变了以往单向输送信息模式,开通跨境电商产品投诉举报端口,并与大数据中心互联互通,对收集到的投诉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随着门户网站和大数据中心不断开发建设,今后会在门户网站设立数据交互查询系统。

以消费者关注热点为导向,国家监测中心定期选择热销产品开展专项风险监测。今年上半年,针对销量高、敏感度高、社会关注度高的婴幼儿产品开展专项监测发现,奶粉、手推车、安全座椅、服装、玩具、湿纸巾等婴幼儿产品均存在不同程度质量安全问题。随后,产品被下架或退运处理。

合作共治推动跨境电商发展

推进跨境电商产品质量安全,确保海淘产品源头品质,需要跨境电商平台在质量安全管理方面承担相应主体责任。

为促进跨境电商产品健康发展,国家监测中心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开展“质量共治”,在信息互通、质量共治、协同处置、信息发布等环节开展合作。除了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数据共享外,国家监测中心与跨境电商平台就“退货率高、投诉举报率高、销售高”的产品开展抽样检测或“神买抽样”,通过实验室检测判定产品质量安全情况。

此外,国家监测中心与跨境电商平台建立质量安全信息告知机制,监测到与平台在售产品有关的质量安全信息时,及时告知并建议平台加强对相关产品、卖家的管理和自查,防范于未然,避免出现系统性质量安全事故。 《中国国门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