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第22届工博会质量创新论坛暨首届长三角质量创新论坛在沪举行

发布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20-09-18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以质量创新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111.jpg

222.jpg

333.jpg


9月17日,主题为“数字化时代先进质量文化建设与管理创新”的第22届中国国际工博会质量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同时启动的长三角质量专业组织负责人圆桌会议机制和首届“长三角质量创新论坛”,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上海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上海市质量协会牵头举办。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质量专业组织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约200人出席。


444.jpg


上海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沈伟民在致辞中表示,《长三角质量专业组织圆桌会议工作机制》的建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具体举措。质量专业组织的协同协作在完善长三角质量治理体系、提升质量治理能力的过程中大有可为。通过这个机制,沪苏浙皖 “三省一市”的质量组织可以凝聚共识、共享资源、共破难题、共树标杆、共创品牌,促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555.jpg


上海市质量协会会长俞光耀主持了首次“长三角质量专业组织负责人圆桌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确定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质量发展重要思想和区域发展战略部署为宗旨,推进长三角质量提升、创新,实现“联志、联谊、共商、共享”。圆桌会议相关质量组织将在国家和相关省市政府主管部门政策指导和中国质量协会业务指导下,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等区域合作机构的支持下,共建质量交流合作平台,共商质量发展思路,交流质量创新经验、共享质量创新资源、共同制定团体标准、开展质量人才培养与互认协同协作,全力推动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666.jpg

777.jpg


会议通过了《长三角质量专业组织圆桌会议工作机制》方案,围绕“质量专业组织服务长三角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双循环背景下质量专业组织服务创新”两个专题,明确了以质量创新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未来“长三角质量专业组织负责人圆桌会议”的四项重点工作任务。第一,加强对数字化转型的质量服务。质量专业组织要在长三角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搭建会员在线服务平台,开展远程教育培训,在电子商务、在线教育等行业创新提供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第二,促进重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提升。质量专业组织围绕双循环格局夯实产业基础、提升供应链质量做文章,提供流程优化、标准升级、品牌培育、卓越绩效管理等系统化服务内容,面向市场分析、产品设计、供应链、市场服务等创新质量服务,支持强基础、补短板。第三,加快质量专业人才的培养应用。质量专业组织需要着重分析产业企业卓越管理与创新发展需求,挖掘分析双循环下企业、产业的质量专业要求,构建针对性的质量专业知识体系,吸收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等院校培养高水平人才的先进经验,探索新时期质量专业人才资格认定、管理、培养发展的系统化机制,积极、主动地创新培养、供给应用型质量专业人才。第四,着力提升中小微企业的质量意识与能力。双循环既需要大型工业化的“高精尖”企业创新带动,也需要关注“传统、基本、微小”的中小微企业。质量专业组织需要创新服务意识、服务形式,提供小而精的服务内容,以点带面地在中小微企业中普及质量意识,推进质量提升与卓越管理。

《长三角质量专业组织圆桌会议工作机制》包括“长三角质量专业组织负责人会议”和“长三角质量创新论坛”,将在沪苏浙皖轮流举办。


888.jpg

999.jpg
1000.jpg
1100.jpg
1200.jpg
1300.jpg
1400.jpg
1500.jpg

7位来自长三角质量标杆企业的企业家、首席质量官、质量总监分享了大飞机、航天、汽车、电力、智能设备、优质生活消费品等领域的先进质量技术与质量文化创新实践,并为来自17个行业60个研发、制造、工程、公共服务、消费等领域获得2020年度上海市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项目举行了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