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质量战“疫”:上海市质协在行动之(二)

发布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22-04-28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当前,全市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在全国和各方大力支持下,同心同向,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的攻坚战。上海市质量协会广大会员单位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努力保障城市核心功能正常运转,并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努力推进复工复产。

作为5A级市级质量专业社团和上海市品牌社会组织,上海市质量协会在上级党委、行业管理部门、社会组织管理部门和会长班子指导下,以质量保障生产和美好生活的使命担当,与广大会员单位和社会各界一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凝聚力量,投身疫情防控

自疫情封控以来,上海市质量协会会长、申通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光耀,一直驻守申通集团总部和亲临现场指挥上海地铁的疫情防控和保障运营工作,还时刻关心上海市质协的全体员工和疫情防控期间协会的会员服务工作。4月9日,俞光耀会长致信上海市质协全体员工,向协会全体员工致以亲切慰问并转达上级党委、主管部门和会长班子的关心,要求党总支、秘书处和协会全体员工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会员单位、社区和全市的疫情防控、质量提升奉献力量、彰显作为。协会党总支、秘书处、各级负责人、共产党员响应市委号召和上级党委动员,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行动。业务部门和机构克服疫情影响,转变工作方式,努力推进重点业务。


协同应对、质量服务不停摆

4月1日协会全员居家办公以来,秘书处每周举行工作例会,研讨疫情防控情况和年度重点工作协调协会各部门和机构克服疫情影响,转变工作方式,努力推进公益性质量活动、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质量大讲堂、国际交流合作、品牌培育、标准化基地团体标准等重点业务稳步推进,做到质量服务不停摆。同时,持续做好协会的规范治理。

640.png

通过“上海质量网”“上海质量”微信公众号,上海市质量协会做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4月1日至今转发权威渠道发布的最新“疫情动态”信息、公告143篇发布“会员单位在行动”报道会员单位投身疫情防控动态、先进事例和相关知识122篇,传播质量战“疫”最强音;发布“市质协在支持”相关信息20篇。在微信公众号“上海质量”发布疫情防控、质量提升、会员服务相关信息106篇,积极宣传质量标杆单位、社会责任杰出企业疫情防控积极作为和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质量标杆成果经验。

微信图片_20220428203925.jpg

微信图片_20220428203819.jpg

4月20日,上海市质量协会举办了“中国企业品牌创新成果发布活动”上海地区经验分享与推进工作会。来自光明生活服务、申能集团、华维节水、上海热线、城投环境、一福院、同济工程咨询等25家会员单位代表参加本次线上会议。荣获2021年中国企业品牌创新成果的外高桥第三发电、微创投资控股在线分享了相关经验,邀请品牌创新专家何佳讯教授在线指导,参会人员在线上进行了交流研讨。

微信截图_20220428170403.png

服务会员企业质量提升行动不停顿,协会在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的指导和支持下,各项活动组织推荐单位的协同推进下,发布了本年度首批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质量品牌故事3项全市性的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通知,4月12日在线正式启动。4月15日下午,又召开了活动推进工作集团型会员企业在线研讨会,来自 “3+6”重点产业及重点服务业的近40家集团公司90余人参会,11家单位质量主管部门负责人作了交流研讨发言,胡章喜秘书长围绕探索共创质量提升协同创新新机制,作了总结讲话。640.jpg

发挥协会“会员在线”的服务功能,对接会员企业质量工作的实际需求,在线知识分享企业质量管理、质量技术、社会责任、品牌建设等创新成果与典型经验,在线浏览交流研讨活动的视频回放,在线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评价、市场质量信用评价活动辅导等点对点、点对面的专业服务,助力企业疫情防控提质增效。

640 (1).jpg

4月20日,主题为“质量助力社区疫情防控”的云上质量大讲堂在线举办,邀请围绕卓越管理助力构筑更有效的社区疫情防控体系、质量理念方法助力疫情封控过程中的志愿者服务、心灵呵护助力疫情封控期间的自我心理调节等,邀请嘉宾进行分享交流。

640 (1).png640 (2).jpg

4月以来,协会宣传教育部和紫路人才通过线上线下模式举办了了第二期国际质量管理模式高级研修班。并推出了四期“质量战疫、课不容缓”-能力提升不停歇质量公益培训系列课程

640 (3).jpg

同时,配合市市场监管局2022年质量公益培训课程的要求,完成了师资沟通、课件准备和课程录制

640 (2).png

协会用户评价中心对接市党建中心、宝钢股份、上海市民政局、长宁地区办、虹口区妇联、虹桥枢纽、徐汇区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以及交通、环卫、市政、建筑设计、能源、民政等行业单位,开展项目方案策划积极推进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重点项目的申报,进行项目投标书的策划。完成了城市交通、城市公共服务质量、物业服务等项目的数据统计,完成数据的网上交付并撰写报告

640 (4).jpg

同时,协会用户评价中心推送线上质量管理培训资源,方便居家办公人员学习,提升业务能力。

640 (5).jpg

上海质量杂志社制作三月、四月《上海质量》电子刊,宣传协会会员单位的疫情防控动态、先进事例,报道协会的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动态。众德中心关口前移,先行推动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管理模式、品牌文化和卓越绩效等项目的咨询工作。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继续合作开展2022年企业质量管理状况调查,并与松江、普陀、徐汇、青浦等地开展质量技术服务工作


响应倡议,推进规范治理

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向全市各级社会组织及从业人员的倡议书,充分发挥各级社会组织的力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做社区服务的志愿者、助力防疫的践行者、做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协会在上海质量网和上海质量微信公众号转发了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之中,贡献一份力量,奉献一份爱

微信截图_20220428171022.png

4月22日,协会秘书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做重要讲话。协会后续按照相关行动要求,持续推进协会的规范治理。

微信截图_20220428171053.png


推进交流合作,助力提升上海质量国际影响力

跟踪国际质量前沿,持续推进与美国质量学会(ASQ)、国际质量科学研究院(IAQ)、亚太质量组织(APQO)等的交流。确认在线参加主题为“质量的艺术和科学”的2022年度世界质量和改进大会国际质量科学院年度会议,研究拓展与国际质量及相关专业组织交流合作的新模式。积极地支持会员单位走出去,参与国际质量交流活动,交讲好高质量发展故事,传递上海质量声音。

微信截图_20220428171200.png

同时,推进与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质量管理中心中国分公司的合作,组织上汽集团等汽车制造及相关产业的会员单位,参加首届中国汽车质量峰会(Q-Summit China),交流研讨数字化转型下的质量和质量管理,以及技术合规管理等。

640 (3).png


关心员工和留守人员,感谢社区的支持

根据上级党委、上级工会的有关文件精神,落实俞光耀会长对全体员工的慰问,做好封控期对员工的关心,协会党总支、秘书处、工会联合发文,明确进一步加强信息宣传引导、主动了解需求、开辟互助通道、提供生活补助、分享物资采购渠道。同时,做好对退休职工和退休党支部党员的关爱,定期沟通,了解生活物资供给等困难。为了及时了解隔离期间员工的健康状况、居住社区的状态等,企业微信建立了“健康天天报”,掌握员工每天健康状况,做好对员工的关心。

 4月1日以来,二名保安留守在协会办公场所,秘书处、综合管理部等多方面筹备物资,保证留守人员日常生活。同时,要求留守人员按照新华街道和泰安居委会的要求,参加核酸和抗原检测情况,并做好日常的办公场所的消杀工作。特别是泰安居委会多次慰问协会留守人员,送来生活物资,解决燃眉之急。秘书处对于泰安居委会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关心,代表协会发出感谢信。

640 (6).jpg640 (7).jpg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我们坚信疫情必将被战胜,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高效能治理的征程中,上海仍将勇立潮头、再展辉煌!上海市质量协会也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