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发挥火电高效清洁利用团标作用 服务产业优化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

发布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22-07-19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7月15日,全国首创、指标国际领先的上海市质量协会团体标准《火力发电高效清洁利用 亚临界机组高温综合升级改造规范》(简称“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实施,并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完成自我声明公开。该项团体标准是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2021年在上海考察时提出的“推广提高能效的成熟先进技术,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要求、服务上海市政府推广煤电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技术(简称“上海方案”)、推进上海市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绿色低碳能源装备)试点项目建设的实践举措,对于进一步推广上海相关单位在亚临界机组高温综合升级改造方面的成熟先进技术、提高全国煤电机组清洁高效水平、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如期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团体标准总体体现了如下特色:

一、全链条协作,共同推进标准研制

为确保团体标准在充分展现上海成熟先进技术的同时,能有效聚焦电厂用户对煤电高温亚临界综合升级改造的现实需求,符合改造项目实施的工作实际,便于后续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本标准征集到覆盖亚临界机组高温综合升级改造项目实施全链条的11家典型单位参与标准策划与研制。

1.png

640 (1).png

二、核心专家把关,确保标准先进有效

为确保团体标准在落实政府主管部门关于推进煤电机组改造升级有关要求的同时,具备较好的先进性、有效性和规范性,邀请来自申能集团、上海电气集团的核心技术专家以及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对标准的策划和研制全程把关。此外,在标准立项和审查环节,共邀请来自上海市发改委能源处、上海市经信委节能与综合利用处、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创新发展处、上海市电力行业协会、上海电力大学、上海成套院、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委会以及有关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对标准进行论证审查。

三、指标国际领先,体现上海高质量特色

团体标准基于上海相关单位现有技术水平,结合已开展项目的实践经验和工作成效,制定一系列国际领先的高质量技术指标,以期通过先进标准促进亚临界机组高温综合升级改造先进技术推广应用、推动“上海方案”示范工程项目建设。

111.jpg

四、标准内容全面,覆盖全周期技术与管理要求

为提升标准的可操作性,同时便于标准后续的推广应用,团体标准对从前期准备与策划、改造技术及指标要求、改造实施、改造验收和运行维护在内的亚临界机组高温综合升级改造全周期各环节提出规范要求,确保可为推进实施亚临界机组高温综合升级改造工程项目提供全流程技术指导。

640.png

下阶段,上海市质量协会将发挥质量专业社团和团体标准归口管理单位作用,在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等政府部门指导下,在申能集团、上海电气集团的支持下,联系协调标准起草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标准宣传推广与宣贯培训活动,推动团体标准在全国亚临界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市场中发挥技术引领作用,将标准打造成为体现高质量特色的“上海标准”,保障上海领先技术、高端装备产业化发展,服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