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开启上海市质量协会第五个奋斗的十年

发布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22-12-28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之际,上海市质量协会也将开启第五个奋斗的十年。

640.png

回顾上海市质量协会走过的40年奋斗历程,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中国的质量事业和上海的城市发展同频共振,践行“质量是上海的生命”理念,大力推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创新实践,为持续提升全要素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质量效益与国际竞争力贡献上海质量管理的智慧和力量。始终立足国家对上海的定位,敢当质量管理和质量提升的排头兵和先行者,成立第一家质量教育培训机构、第一家管理体系认证机构、第一家市场化专业质量科研机构,颁发第一张国家认可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发起主办第一届上海国际质量研讨会等立足上海面向国际的质量交流平台。

一路走来,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质量推进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党和国家的需要作为衡量标尺,在服从国家发展大局中谋篇布局;必须依靠团结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质量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必须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持续响应质量变革需求;必须接轨质量发展前沿,推动全球质量交流互鉴。

展望上海市质量协会第五个奋斗的十年,我们将不忘初心建功新时代,迈上质量提升新征程。


640.jpg

会长班子成员考察光明食品集团崇明花博会园区主要设施建设情况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引发质量理念、机制、实践的深刻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质量工作作出新的重要部署,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提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面对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上海市质协将围绕质量强国建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质量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根本遵循,贯彻到上海市质协服务国家、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每一项工作中去,更加主动、更大力度、更为精准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要把提质增效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方针目标。要倡导全社会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帮助各主体处理好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系、制造业质量提升与服务业质量提升的关系、提质增效与补齐短板的关系、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质量提升的关系,形成共同推进提质增效发展的合力。

要把人民至上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衡量标准。要牢牢把握质量为民、质量强国的初衷,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增强“质量是上海的生命”城市软实力,夯实上海“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根基。


640 (1).jpg

上海市质量协会与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承办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分论坛四,“产品质量提升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以创新驱动落实质量强国建设新要求

质量强国战略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实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的重要举措。上海市质协要在质量强国建设大局中找准定位,对标对表、创新驱动,为提高城市整体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助力。

要引导产业与企业建立质量新优势。坚持以企业为质量提升主体,聚焦质量短板,引导企业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开展重点领域质量攻关,积极推动基础制造工艺、数字智能、网络技术与质量管理的深度融合,提升产业质量支撑能力。要落实质量政策引导,推动先进行业企业发挥质量变革引领作用,促进产业集群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方向发展,带动产业整体转型升级和质量提升。推进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应用示范,倡导开展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全面质量管理,引导提升关键环节、关键领域质量管控水平和竞争力。积极推进传统行业质量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质量、管理协同创新,促进高价值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助力以技术、技能、知识等为要素的质量竞争型产业发展。

要做好质量资源协同整合与一站式新服务。聚焦重大战略、重点行业,上海市质协要进一步完善质量专业大平台的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推进质量基础设施要素集成融合,以及培训、测评、研究、咨询等质量技术服务业态创新提升,强化协同服务网络,为产业集群、产业链质量升级对接提供“一站式”服务。创新开展“互联网+质量服务”模式,积极引导质量技术资源、信息资源、人才资源、设备设施等供需对接,努力实现产业发展和社会公共事业所需质量技术服务的高效供给。面向中小企业,积极创新开展质量管理、计量、标准、认证、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公益培训,对接资源提供“一站式”质量技术基础服务。

要助力创新实践与质量强国建设再上新台阶。上海市质协要主动适应数字化时代的质量变革新趋势、新范式与新机遇,密切跟踪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创新质量工作方法,为上海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取得新成效。要注重挖掘国内外先进企业的质量新实践,积极探索精细化、个性化、场景化的质量管理模式,并集聚优秀企业、科研院所等社会力量,加快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与质量管理深度融合的发展探索。要积极树立质量标杆,引导中小企业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发挥质量标杆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广质量数字化技术、精益创新、卓越绩效模式等先进方法。


640 (2).jpg

考察自贸区临港新片区

以开放共赢构建质量合作新格局

上海市质协要以全新的视野关注质量发展的机遇,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构建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质量开放共赢新格局。

要提升国际质量交流合作。要积极面对科技革命和世纪疫情的影响,进一步加强与国际性质量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质量交流,在质量人才培养、质量变革、质量技术创新等领域寻觅合作契机。助力更高水平办好中国质量大会,提升进博会国际质量创新论坛、上海国际质量研讨会等立足上海的国际质量交流平台的影响力。要更加有序、有效、有力度地“走出去、引进来”,展示上海质量良好形象,发出上海质量的专业声音,讲好中国质量故事。

要加强全国质量协同合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发展“四个放在”的要求和国家对上海发展的定位,强化全国一盘棋思想和上海改革开发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意识,加强与全国质量协同合作,汇聚全国质量资源和智慧,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为全国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上海方案、上海经验和上海标准。

要深化长三角质量一体化合作。上海市质协要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推进的重大机遇,与区内质量专业社团共同打造区域质量合作互助机制,凝聚共识、共享资源、共破难题。要进一步完善长三角质量专业组织负责人圆桌会议机制,共同举办长三角质量创新论坛、质量大讲堂。探索质量人才培养与互认机制,推动质量教育培训师资共享,深入开展“首席质量官”等培训,以及质量提升经验、质量创新成果的互享。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协同优势,协助长三角区域争创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国家质量创新先导区、质量强国标杆城市。


新时代、新征程,新格局、新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上海市质协要紧抓自身能力建设不放松。要以规范治理为基础、队伍建设为核心、能级提升为重点,持续推进协会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能力建设,打造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质量专业社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上海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