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关于申报2014年度上海市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的通知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14-06-25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沪质协[2014] 26

 

 

关于申报2014年度上海市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的通知

 

各行业质协、市质协各工作委员会、

各区县质协/工作站、团体会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了选拔优秀质量技术应用、创新成果和最佳实践,表彰在质量技术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鼓励先进典型,促进质量技术进步,根据中国质协《关于申报2014年度质量技术奖的通知》(中国质协字[2014]55号),2014年上海市质量协会将继续组织开展上海市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评选工作。

质量技术奖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项目奖。一、二、三等奖主要奖励质量技术领域的原创或应用创新项目;优秀项目奖主要奖励质量技术的应用项目,目前包括六西格玛管理、精益管理、质量功能展开、可靠性管理及综合类等五种类别。

现将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奖励范围

质量技术奖的奖励范围包括应用推广项目、技术开发项目、技术发明项目、基础研究项目、社会公益项目以及其他质量管理创新实践成果。上海市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精?管理、质量功能展开和可靠性管理优秀项目与质量技术奖一同申报,六西格玛优秀项目申报通知另行印发,单独申报。关于奖励范围的详细说明及质量技术奖申报的其他说明请见附件。

二、申报项目条件

申报质量技术奖的项目需要有显著的创新性,已经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对质量技术进步具有推动作用。项目核心内容应通过鉴定、验收或技术评估。项目核心内容尚未获得过其他国家、行业、地方的科学技术奖。

三、申报对象

1、企业;

2、区县、行业质协及有关质量组织;

3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

四、申报要求

严格按照《上海市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管理办法》、《上海市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管理办法细则》、《上海市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申报书》规定办理。

五、申报材料

1、《上海市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申报书》;

2、评价证明(鉴定结论、验收意见、检测报告、专利证书等);

3、已获经济效益证明,用户使用或社会效益证明;

4、查新报告或专利证书。

注:申报优秀项目奖需使用单独的优秀项目申报书,不需提供成果评价证明和查新报告。

六、申报时间和申报书

2014年度质量技术奖的申报工作从71日开始,截止时间为81日。申报者可从上海市质协网站(www.saq.org.cn)“质量技术奖”栏目中查阅和下载申报书、填写说明等。

七、评审和交流

1、市质协组织专家对申报的质量技术奖项目进行初评后,由专家委员会进行复评,确定获奖推荐名单,并向中国质协推荐申报“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

2、对进入“质量技术奖”推荐名单的企业,市质协将组织专家进行抽样现场调研。

3、市质协将组织专题论坛,开展质量标杆学习活动,交流分享质量技术成果和企业先进经验。

八、联系方式

  址:上海市长宁区泰安路74

  编:200052

联系人:王炎   周旭春

电话:  021-52588821

  真:021-52588281

E-mail: zhouxuchun@saq.org.cn

 

     附件:质量技术奖申报相关说明

 

 

 

上海市质量协会

一四年六月十六日

 

附件:

质量技术奖申报相关说明

一、质量技术的内涵

质量技术泛指组织为有效的实施质量管理和实现质量提升,由组织或个人所创造的或成功应用的质量管理的原则、理论、模式、技术、方法、工具,以及最佳实践等。质量技术包括:质量策划与控制技术、质量分析与改进技术、可靠性技术、标准化与计量检测技术、其他质量管理技术与工具,以及质量管理原理、理论、模式的创新或成功应用的技术路径等。质量提升的对象可以是产品和服务质量,也可以是管理体系和过程质量,还可以是由各项绩效指标反映的企业经营质量。总之,质量技术的创新与应用须有助于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改进研发、制造和服务流程,降低不良质量成本,增强顾客满意,提升技术水平和经营绩效,并有助于节能、降耗、减排。

质量技术不同于各行业的专业工程技术。在以往的质量技术奖申报书中,有些申报项目主要阐述的是专业技术方面的内容,诸如新工艺、新产品、新的技术装备、新材料的应用、重大建设项目、软件设计与应用等,而没有体现在改进或创新过程中如何系统地应用了质量技术,以及质量技术对项目成果所发挥的作用。这些项目单纯突出了专业技术,没有体现质量技术的价值,不适宜申报质量技术奖,适合申报各行业的科学技术奖。

二、奖励范围说明

(一)应用推广项目

“应用推广”是指系统地引进、实施国内外先进的质量技术,并在实践中有所创新、发展,或形成较大规模的应用范围,取得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技术开发项目

“技术开发”是指在质量管理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活动中,完成具有重大市场价值的产品、技术、工艺和设计及其推广应用。

(三)技术发明项目

“技术发明”是指为运用质量技术而做出的具有较高价值的产品、工艺、系统等。产品包括各种仪器、设备、器械、工具、零部件等;工艺包括工业、农业、社会发展等领域的各种技术方法;系统是指产品、工艺和材料的技术综合。

(四)基础研究项目

“基础研究”包括“技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基础研究”是指为了获得关于质量管理领域内的通用技术、方法、工具的的实验性或理论性研究,它不以任何专门或特定的应用或使用为目的;“应用基础研究”是指主要针对某一特定的目的或目标,获得新知识而进行的创造性研究。

(五)社会公益项目

“社会公益”是指在质量管理领域的标准、计量、科技信息、科技档案等科学技术基础性工作,以及通过运用质量技术在环境保护、医疗卫生、质量安全风险预测与防治等社会公益性事业中取得的重大成果及其应用推广。其他质量管理创新实践项目是指不属于以上五类项目,但经企业长期探索、实践和总结提炼的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做法。

三、申报项目条件

1. 具有创新性:项目在质量技术方面有创新,有较大的技术难度,解决了质量管理领域中的热点、难点和关键技术问题,总体技术水平和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同类技术或产品的先进水平。

2. 取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项目经过一年以上较大规模的实施应用,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或社会效益,实现了质量技术创新的市场价值或社会价值,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3. 推动质量技术进步:项目的转化程度高,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和推广价值,提高了质量管理的整体技术水平,提高了质量技术创新能力,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升级,对质量事业的发展具有推动作用。

4. 通过鉴定、验收、检测或技术评估的项目。

附件01《上海市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管理办法》

附件02 《上海市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附件03 《2014年度上海市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申报书》20140617

附件04 《2014年度上海市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申报书-填写说明》20140617

附件09 《精益管理优秀项目申报书》

附件10 《质量功能展开优秀项目申报书》

附件11 《可靠性优秀项目申报书》

                                                         上海市质量协会

                                                       二0一四年二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