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关于2018年推进上海市企业 先进质量技术方法应用的通知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18-10-11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各会员单位及相关组织:

       为促进本市企业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的质量技术方法,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上海市质量协会持续组织推进卓越绩效、六西格玛、精益管理、标准化、两化融合等先进质量技术方法的应用推广、经验交流、标杆培育工作。帮助企业实施质量攻关工程、加快标准提档升级、激发质量创新活力、推进全面质量管理。培育推选一批优秀成果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促进企业实现经济效益与品牌价值的提升。现将今年重点要求和主要安排通知如下:


       一、  工作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 “质量强国”战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及上海市委市政府《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推动企业全面提高产品、服务和管理质量,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营造全面质量管理普及教育与深化专业质量管理技术相结合的发展环境。以产品、服务和管理质量为重点,促进整体提升,全面推进质量品牌建设,提高质量品牌核心竞争力。


       二、  工作要求

       (一) 夯实工具应用

       开展好各集团企业、团体会员单位的全面质量管理普及教育工作,提升企业的全员质量品牌素质。结合企业质量攻关团队实际能力和需求,开展质量管理工具技术方法的教育培训。着力提升质量工具应用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帮助企业在质量提升、降本增效、节能减排等项目中实现突破,并形成一批质量工具应用的典型案例。

       (二) 促进方法融合

       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积极探索互联网环境下质量管理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的卓越团队管理理念,从质量文化、团队建设和价值贡献上,提高质量管理工作的广度与深度。同时,引导企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探索创新工具方法运用,帮助提升团队能级和成果水准。

       (三) 树立质量标杆

       通过各集团企业的组织推进,各企业积极开展各项质量技术方法的学习与应用,总结推广优秀的经验成果,展示先进的标杆形象。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努力打造一批具有质量创造力的“质量工匠”,推动质量技术、工具和方法的研究开发、推广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 加强成果交流

       市质协充分发挥会员服务平台集聚优势,通过多样化的交流研讨培训活动,促进企业优秀质量技术方法提炼总结与经验分享。各集团公司、各团体会员单位,需结合自身质量技术创新、质量品牌建设的重点工作内容,积极倡导培养“树标杆、学标杆”的环境氛围。


       三、  工作重点

       1、开展重点专题活动

       开展质量提升诊断活动:市质协邀请来自高校、企业、专业研究机构的资深专家老师,组建质量诊断团队。针对具有代表性的疑问和需求开展质量诊断工作。深入企业现场解决质量管理过程中的疑难杂症。在市质协官方网站开辟质量诊所专栏,加强线上交流互动体验,切实发挥市质协“质量诊所”专业作用。

       开展质量创新交流活动:借助工博会质量创新论坛、国际质量研讨会等创新型平台,结合市质协创新型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创新型质量改进团队、创新型质量改进项目,组织开展质量创新课题交流活动,借助《上海质量》期刊媒体,开展质量文化传播活动,总结企业质量文化建设典型经验。宣传和践行工匠精神,举办质量工匠专题交流研讨活动,树立“大国工匠”标杆,提高技能劳动者的荣誉感和社会地位。

       开展质量标杆推广活动:结合2018年工信部质量标杆创建工作,遴选历年优秀质量技术标杆项目开展交流推广活动。鼓励企业总结、提炼成功案例,并借助上海质量杂志、市质协官方网站、市质协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载体,在企业自愿参与交流的基础上,适当发布优秀质量技术成果。

      2、探索实施质量技术项目成果登记注册

       在2017年市质协质量技术成果在线申报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完善系统功能,优化申评流程。鼓励企业在质量改进、技术攻关等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运用质量工具方法,并将项目成果案例通过市质协门户网站予以注册提交。市质协定期组织专家开展相关评审工作,对于符合要求的成果给予注册评价及纳入数据库管理。并在企业自愿的前提下,选取优秀项目做分享展示。成果注册登记是企业项目申报市质协质量技术相关奖项的基础条件。

       3、推选上海市质量协会优秀项目奖

       市质协优秀项目奖是表彰鼓励企业在各类质量管理活动中,运用六西格玛管理、精益管理、质量功能展开、可靠性管理、质量管理小组等方法的优秀项目成果。市质协从年度注册项目数据库中,推选出技术路线清晰,成果收益显著的项目,经过各评审及审定环节,对成效突出的成果予以推荐表彰。

       4、推选上海市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

       市质协质量技术奖为是选拔优秀质量技术应用、创新成果和最佳实践,表彰在质量技术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以鼓励先进典型,促进质量技术进步。包括应用推广项目、技术开发项目、质量技术发明项目、基础研究项目、社会公益项目以及其他质量管理创新实践成果。同时鼓励服务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质量技术创新项目。

       市质协从年度项目数据库中,推选具有显著创新性,取得较大经济/社会效益,对质量技术进步具有推动作用,项目核心内容具有独创性、并通过顾客验收或技术评估的项目成果予以推荐表彰。

 

       四、 工作安排

       (一)  培训交流阶段(2018年全年)

       市质协通过组织经验交流、专题讲座、六西格玛沙龙、研讨会等各类活动,引导企业开展先进质量技术方法的应用,包括组织举办ITEA卓越团队、精益创新、可靠性工程师、企业标准化管理、创新服务质量等内容的专题培训学习班、提高班及相关人员资格认证活动。

       开展质量技术奖专题沙龙,组织企业主要推进负责人交流推进心得,分享管理经验。

       (二)  项目成果注册(2018年下半年)

       组织企业通过市质协门户网站,将优秀质量管理技术方法形成文件化成果,并在市质协项目成果数据库做登记录入。市质协定期组织开展评审活动,反馈评审信息并对于符合要求的项目成予以注册。市质协将于11月对今年新注册的项目进行梳理,开展相关答辩及审定工作。

       (三)  项目评审阶段(2018年11月-12月)

       市质协质量技术奖审定委员会组建专家评审团队,依据《上海市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文件的要求,通过条件审查、资料评价、现场答辩环节,对企业申报项目成果开展评价工作,提出获奖项目成果的推荐名单。市质协审定委员会在听取评审工作报告后,择优推荐。

       (四)  成果表彰及推荐阶段(2018年12月)

       市质协将结合市质监局质量创新项目申报时间节点,推选一批市优项目参加更高级别奖项评选。并于12月底公布本年度上海市质量技术奖、优秀单项奖获奖组织项目,在会员大会、质量论坛、质量大讲堂等平台上予以表彰鼓励。

       5、指导单位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中心

       6、联系方式

       上海市质量协会地址:上海市长宁区泰安路74号      

       电话:52588821        传真:52588281   

       联系人:王 炎、冯  岚

       邮箱地址:wangyan@saq.org.cn 、fenglan@saq.org.cn

 

 

 

 

                                    上海市质量协会

                                    2018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