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上海质量杂志

将供应链转化为创新引擎(2015年第2期)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3-17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编者按:本文作者欧文赫尔曼斯(Erwin Hermans)是美国天弘集团主管供应链的副总裁。本文阐述了现代供应链不仅仅是一个后端按时交付产品的渠道,一个组织的供应链能够提供的价值应远远超出成本、质量和效率。

 

质量最优、成本最低、按时发货,这些常被认为是有效供应链的典型特征。然而,不妨换一种观念来评价供应链。如果企业领导认为供应链能推动发展和创新、突显差异化,能为产品实现和市场战略提供有利条件,情况又会怎样?

现代供应链所起的作用不仅仅在于保证按时发货。相比成本、质量和效率,企业的供应链所能创造的价值要大得多。

 

使企业新模式成为可能

要将供应链视为一个驱动引擎,企业领导必须改变观念,不再只将供应链当作企业运营的后备力量,而是将供应链当作为企业运营提供有利条件的工具。

苹果公司和亚马逊公司采用不同的模式,构建了自己的业务。苹果公司依托销量和规模主宰了供应链,而亚马逊公司则把供应链当成自己的核心业务来发展。苹果公司利用规模效应垄断关键部件供应,从而把竞争者挡在门外,并通过限量供应来引导市场需求。

在涂料行业,同样也有供应链受限激发全新运营思路的案例。在过去,商店需要根据预计的顾客需求准备各种颜色的油漆成品,大量库存占用了运营周转资金。现在,商店可以现场调色,从而轻松应对不断变化的顾客需求。要实现这种即时调色的创新,供应链、产品管理和营销团队都必须全力以赴,努力将理论上的订货至交货时间从几周缩短到几分钟。

并不只有涂料商店适合在供应链中接受定制。很多行业的运营模式都因供应链创新而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快递公司的当日及次日送达,电脑公?的大量定制,以及服装零售店产品的迅速推新等。

要效仿这种运营模式,企业应考虑如何通过在最终的阶段进行产品定制、由仓库而不是工厂来定制等方式来推进供应链创新。而且,企业必须选择以一种相应的方式通过供应链驱动创新并实现差异化。

企业在看待供应链时如能保持开放的心态,在推广新产品和服务时就能采用全新的市场策略,开拓更多的新市场。

另一个值得探讨的领域是如何通过与关键伙伴的合作来打造独特的企业运营模式。典型案例是百思买集团通过极客服务平台(Geek Squad)开展服务,完善其零售业务。

 

确定并优化供应链的实际成本

只考虑供应链中产生的成本是不全面的,只有建立一个将产品所有价格因素都考虑进去的到岸总成本模式,才能更深入地了解供应链这个发展平台。

评估到岸总成本能为产品和品类经理在实施产品细分和组合战略时提供数据支持,方法得当的话,还能增加盈利,提高目标价格的竞争力。企业在确定到岸总成本时,应考虑各种变数,且不局限于生产和运输费用。如果公司的产品在长达半年的时间内都供过于求,相关费用都要计入总成本。同样,易腐产品的合理损耗也要计入总成本。确定各项成本时,需综合考虑供应链的前端和市场信息。

 

调整供应链以满足需求

很多企业努力去维持货架上充足的库存,而不是谋求对市场需求的跌宕起伏多一些掌控。传统观念认为把库存放在离顾客最近的地方最能满足需求。然而,用信息取代库存,情况会如何?

掌握了准确的数据后,企业在确保随时满足顾客需求的同时,还能实现对产品适时、适量及适地管理,为企业带?竞争优势。

预测和交货时间是影响供应链的两个重要因素。预测与产品细分相结合,能预估符合顾客需求的产品类型。缩短产品的订货至交货时间能加快对顾客需求的反馈。

但是,正如涂料行业从预测顾客对各种颜色的需求进行备货,转为当场根据需求调色一样,以需求为导向的供应链意味着一个新产品对市场的占领。一条有助于满足市场需求的供应链,也可以促进全新的产品和运营模式的建立。

 

分析才能解决问题

在过去几年,分析已成为企业高管口中的高频词汇。可惜,大部分企业领导还不知道如何将分析渗透到日常运营中,以及如何用分析推动创新。将数据转化为有用的决策虽然颇具挑战性,却能改变经营理念和改进经营模式。

对多数企业来说,最简单的分析就是归纳顾客需求和类型,然后综合所获得的洞察结果,提供富有创意的差异化服务,在给顾客带来更大价值的同时,大幅度增加企业效益。

例如,一家无线网络公司对市场进行细分分析,针对不同顾客群体采取特定的营销策略。随着新产品和配套部件的不断上市,他们难以掌握影响顾客需求的细微市场动向。因此,在进行细分分析的同时做好预测分析,他们就能更接近市场需求,为一些高需求产品和配套部件提供库存。

 

思想如何付诸实践

在理解供应链如何成为差异化驱动引擎之前,企业必须解决如下问题:

--企业的新理念是什么?

--供应链将如何影响这些新理念?

--顾客行为背后的驱动中有哪些能依靠供应链来解决?

--如何发挥供应链优势来推出新产品和服务?

要解决这些问题,企业需要通过营销和产品管理团队来重新审视供应链。

总之,供应链是一个在产品设计和生产制造的后期才能确定的环节。让营销经理、产品经理、甚至工程师团队参与供应链环节,能激发出一些有创意的重要想法。当供应链在产品的构思和设计阶段就提前介入时,它才能成为发展和创新的中心。

回到前面说的涂料行业的例子。当一家油漆店设定了在30分钟内将任意颜色的油漆送达顾客手中的目标,他们就被迫独辟蹊径来达成目标,而不是简单地把送货时间再缩短一两天。利用供应链整合一个生产流程,以定制商店里的油漆,为企业带来了关键的差异化优势。

设定“宏伟目标”能激发出发散性思维。驾驭供应链的力量能形成关键的差异化利器,实现那些“宏伟目标”。用开放的思维靠近供应链,有助于开发新的市场和新产品线。

延续油漆的话题,当我们欣赏一个艺术品时,我们要退后一步,不要关注它的某一种颜色或某一根线条,重要的是纵观全局,看各种因素综合起来的效果。

(王芸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