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上海质量杂志

2015.6卷首语

作者:紫 叶 发布日期:2015-07-09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叶 / 文

 

在科创时代,质量做什么?一个关于儿童用品质量的企业座谈会,给了我们很多启发。

首先,做明天的质量--质量要从娃娃抓起,创新要从儿童的思维模式抓起。上海儿福院注重儿童“思维的环境”,营造一种让员工“想法”付诸实践的氛围,更好地帮助孩子们以开放的心态与人相处,进而激发追求进步的快乐和潜力,形成积极的思维模式。

其次,做设计的质量--创新要从设计做起。座谈会举行之际,正是中东呼吸综合征来临、长江游轮颠覆数百长者遇难之时,规避风险成为题中之义。大家认为,质量设计得好,可以规避很多风险。三枪设计师就说,对拉绳、纽扣等风险关键点,要有好的安全设计。马利品牌主管说,我们的颜料、蜡笔,儿童吃到嘴里无妨,这也得益于在设计时就采用最先进的标准。

第三,做共治的质量--创新要从全球着眼。如今,无论是吃的婴幼儿奶粉,还是用的童车、童床,都是线上线下产销,互联互通共享。可谓祸福同当,独善其身已然不能。解决之道,还是创新。达能总部发起一个提高全球质量项目,旗下各部个个奇思妙想,研发部创达芬奇项目,中国事业部则在质量文化、意识上动足脑筋,微电影、故事会……

说一千、道一?,在科创时代,做好的产品和服务,就是最大的创新。为此,我们要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一个有利于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提升的创新孵化平台;一个以“互联网+”相连接的跨界平台;一个能集散各方资源优势的生态型平台。更为重要的,这个平台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格局下,因此必须是一个国际性的开放型平台,为质量的全球共治、全社会共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