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上海质量杂志

2015.10卷首语

作者:紫 叶 发布日期:2015-12-08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

 

十月国庆长假,一个馨桂飘香的宜人时节,一个国人疯狂境外购物的时机。媒体报道:“黄金周40万大陆游客赴日,7天共扫货1000亿日元。”在经济增长似乎不怎么给力的大环境下,愈加显示了这股“消费拉动”内生动力的强烈。

事实上,说“消费拉动”,莫如说“质量拉动”。因为国外旅游顺便购物,获得的是服务质量、产品质量的“双溢价”。中国消费者境外抢购,也已经从智能马桶盖、电饭锅,拓展到感冒药、焖烧杯、减肥药、剃须刀、婴幼儿产品、奢侈品等全面的生活用品,甚至有向医疗服务延伸的势头,因为“体检热”已经起来了。

显然,走过短缺经济,温饱有余之后的中国消费者,踏上了追求质量之路,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由2010年的4300美元提高至2014年的7380美元,在中等收入国家中的位次不断提高。然而,与消费者质量需求趋升不相适应的是,我国大部分工业还处在全球价值链的低端,质量消费时代所需的地基尚未打造完成,因此,必须加快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不少企业正在积极行动起来,以创新为动力,实施转型升级,迎接质量时代的到来。

值得期待的是,带来新理念、新管理、新技术的又一届 “质量思想盛宴”——第21届亚太质量组织国际会议暨第十届上海国际质量研讨会,即将在11月的上海召开。

本届会议围绕“创造共同繁荣的质量时代”主题,设“全球卓越绩效”“管理体系发展”“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共服务”“质量与创新”四个分论坛。这是一次国际质量精英、专家与企业家智慧的大聚会,是先进质量理念与企业管理实践的大融合,是质量领域新的管理和技术理念全球共享的大平台。不仅有亚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质量界、学界,以及企业家等人士参加,更有IAQ院士会议首次在上海召开的“前奏”。届时,全球顶尖质量界人士集中申城,这11月的“世界质量月”,注定让上海璀璨夺目。

让我们期待,会议成功、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