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会议

第21 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质量创新论坛在沪举行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19-09-19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数字化变革中的质量文化与管理创新” 


1.jpg

以“数字化变革中的质量文化与管理创新”为主题的第21 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质量创新论坛9 月18 日在上海举行。论坛由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上海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上海市质量协会承办。


2.jp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黄国梁局长祝贺论坛的召开,评价本次论坛主题抓住了当前数字化经济发展中面临的质量变革、质量管理方法突破性创新、质量管理工具迭代式诞生、质量文化系统性升华的核心课题。上海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巡视员沈伟民,上海市质量协会会长、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光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美国质量学会创新分会主席彼特•梅瑞尔担任特邀主讲嘉宾。

上海市质量协会副会长、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叶卫东主持会议。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上海市质量协会党总支书记唐晓芬,上海市质量协会副会长、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工博会组委会论坛部,市经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绿化市容局等政府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上海市质量协会副会长、同济大学教授尤建新,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爱国,保隆霍富(上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启才,汇付天下有限公司助理总裁汤伟发表演讲。

本届论坛召开之际,正值数字化为特征的新一代科技革命挟裹不确定性越来越高的国际环境,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和产业变革交织叠加。如何在数字经济下的复杂多变环境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论坛演讲嘉宾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角度提出观点、做出诠释。


4.jpg

沈伟民指出:全球新一轮的创新浪潮,为质量管理新思想和新方法的出现提供了重要的机遇。未来数据质量将决定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数字化技术既为质量提升提供丰富的数据资源,也将企业、社会和政府更加紧密的联系起来。我们期待与世界各国的企业、社团和政府部门共同推动质量提升和质量创新,共同促进全球经济走向繁荣。


3.jpg

俞光耀会长指出:身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中,需要深刻思考、主动转型,迎接各种挑战,顺应时代潮流。上海具有浓重的质量基因,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提出了“质量是上海的生命”;上海也拥有深厚的创新土壤,担负着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的派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的使命。我们要充分运用国际国内各类质量创新要素,打造知名的创新品牌,助力上海成为国际质量的新高地。


5.jpg

担任美国质量学会创新分会主席的彼特•梅瑞尔认为,创新是应对环境变化的最好方法。他以《质量管理与创新管理体系整合》为题,介绍了最新发布的《创新管理体系指南》国际标准的架构和主要内容,阐述了创新管理的系统方法,并重点讲解了如何将创新管理体系与质量管理体系进行有效整合。


6.jpg

上海市质量协会副会长、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叶卫东主持论坛


7.jpg

尤建新教授以《大数据时代呼唤数据质量治理》为题,展现了大数据如何引发市场生态产生巨变,提示当前数据治理体系存在的漏洞,进而提出加强数据质量治理这一重要课题。


8.jpg

王爱国在论坛上拿出了《面向智能制造的检验检测技术研究及案例》的成果,介绍了智能制造发展状况及对检验检测技术的挑战,并指出了技术变革环境下质量工具方法革新的重要性和效益性。


10.jpg

黄启才以《BPS——保隆精益生产系统》为题,分享了保隆公司实施精益管理的经验与实践。他认为,在追求和实现精益管理的道路上,人是关键要素。


11.jpg

汤伟在论坛上作了题为《数字化赋能智能商业和经营管理》的演讲。他以汇付天下的服务与运营为例,直观展现了数字化如何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从而实现精益管理的实践。

本次论坛形成了四点共识:一、质量是人们永恒的追求。无论科学技术如何变革,无论我们身处何种时代,高质量都是人们追求的主要目标,质量提升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紧密联系。二、数字化时代迫切需要质量创新。进入数字化时代后,产业生态和商业模式发生根本性变化,颠覆了传统的质量方法。改变传统制造业的研发与生产流程,打造数字化供应链,是数字化转型重要趋势。三、质量创新离不开优秀的质量文化。质量文化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振兴经济竞争力、构筑社会向心力的强大武器,质量文化也是企业在激烈竞争中得以长期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关注质量的组织必须倡导通过满足顾客和其他相关方需求和期望来实现其价值的文化。能不能在行为、态度、活动和过程中体现这种文化,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的微观基础的体现。四、质量创新应当支撑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创新本身不是目的,质量创新的根本所在是谋求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产品与服务的高质量提升,为人们创造高品质生活。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快速响应市场变化,是数字化时代下质量变革的核心环节。


12.jpg

本届论坛还颁发了“2018 年上海市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荣获一等奖的是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基于TRIZ 的‘天鲲号’挖泥船关键工艺质量保证技术”等3 个项目;二等奖的是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整车全生命周期智能互联产品动态业务质量管理平台”等7 个项目。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的“T1 行李中转通程联运精益化项目”等10 个项目获得2018 年上海市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优秀奖。

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技术机构和制造、工程、服务行业的中外企业等方面近300 位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