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国内质量要闻

我国主导的首项调速电气传动领域国际标准发布

发布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21-02-19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本报讯 (左罗一承 记者 张 华)近日,《IEC 61800-1:2021调速电气传动系统 第1部分:一般要求 低压直流调速电器传动系统额定值的规定》正式发布,并成为国际标准。该标准由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省标质院)、中冶南方(武汉)自动化公司主导,联合国内其他传动企业共同制定,历经3年研制。该标准是我国在IEC调速电气传动领域主导的首项国际标准,填补了国际可调速度直流电力驱动系统领域没有中国主导制修订IEC国际标准的空白。

据介绍,该标准也是湖北省带领国内相关单位在传统工业领域突破欧美国家主导地位的首个电气传动标准。

近年来,湖北省标质院坚持以高标准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掘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破口,带领企业抢占产业国际话语权。湖北省标质院技术专家李婳婧、谢秋琪分别作为IEC的注册专家、TC 518(变频调速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代表该院参与该项国际标准的研制工作,以提升湖北省相关产业代表在电气传动领域国际标准的参与度。

同时,湖北省标质院袁乐等专家积极协助工作组主席Preben Hlom等国际专家考察产业情况,积极为湖北省产业创造良好的国际语境,拓展与国际技术机构在电气传动与技术方面的合作渠道,有效推动电气传动产业与国际技术规则接轨。

此项国际标准于2017年10月正式立项,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EC TC22/SC22G(调速电气传动用半导体变流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设的MT 20工作组负责制定,历经3年时间。在充分结合国内外研发水平及试验情况的技术上,主要针对低压直流调速电气传动系统的安装、调试、运行、评价和规范、一般要求、BDM/CDM/PDS的特征和拓扑、评级、性能要求、电气安全、功能安全、EMC、生态设计等标准内容开展研究,最终获得19个积极成员国全票通过,于2019年12月形成FDIS最终国际标准版草案,并于2020年5月形成IS国际标准版上交至IEC国际办公室。

据悉,该标准将有效促进调速电气传动技术健康有序发展,促进行业技术不断进步,进一步助力我国相关产业抢占国际舞台制高点、抢占国际话语权。

《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