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市质协评价中心】质量观察:消费者为“中国制造”质量提升指路

发布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22-03-15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2021年底,上海市质协用户评价中心在上海地区开展了一项2000余位国内消费者参与的态度调查(调查信度为0.870),了解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消费倾向,通过对比反映“中国商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变化,并从中探寻“中国制造”质量提升的方向。


一、青睐国产商品的消费者越来越多

各大类商品总体消费倾向数据显示,偏向于选择国产商品的消费者比例不同程度高于进口商品,且与2019年的调查结果相比有显著提升(仅食品及农产品有所下降),说明近年来国产商品质量提升效果显著,商品性价比正逐步提升。运用净推荐值(NPS)算法可分四种情况:


无明显差别倾向商品的类别:汽车、消费电子及家电;

高度倾向于国产商品的类别:服饰及日用消费品;

中度倾向于国产商品的类别:食品及 农产品;

低度倾向与国产商品的类别: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


1.png

图1:各大类商品的消费倾向对比(NPS)


二、国产商品的差距仍然存在

消费者认为国产商品与进口商品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安全性(46.79%)、可靠性(36.44%)、功能性(35.71%),与2019调查结果相比均列提及比例的前三位,但提及比例均在下降,说明消费者对国产商品认可度提升。


从两年的调查结果具体指标来看,国产商品“品牌形象”和“使用寿命”与进口商品相比差距降幅最大,“创新性”和“环保”差距降幅最小。

2.png

图2:国产商品与进口商品的差距(消费者提及比例)


三、“中国制造”的质量提升方向

消费者认为,“中国制造”要提升质量竞争力,需要从执行标准(47.56%)、工艺水平(43.94%)和材料(35.22%)等主要方面着手,与2019调查结果相比,大部分指标提及比例均在下降,说明消费者对国产商品质量竞争力认可度增加。


从两年的调查结果具体指标来看,“材料”、“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文化”提及比例降幅最大,但“员工素质”和“员工技能”的提及比例有明显上升,说明消费者认为人员的因素在“中国制造”质量提升中越来越重要。

3.png

图3:“中国制造”的质量提升方向(消费者提及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