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品牌建设 >> 演讲区

用创新和服务开启上海地铁动力电源之门

——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17-07-25 浏览次数:23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上海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的陈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创新和服务开启上海地铁动力电源之门”。

几年前我第一次来到上海时,就被这座城市便捷舒适的轨道交通深深吸引了。世界第一的总长,千万人次的日流量,纵横绵延六百多公里,上海地铁犹如一条条巨龙在地下蜿蜒驰骋。这庞然大物背后究竟是怎样的动力能源供应?作为一名电力工程设计人,我心驰神往。

直到2015年,院里交给我一项重要任务——承担上海地铁14号线中宁路主变电所的设计工作。那时,我终于知道,上海地铁庞大电力系统的背后有着我们上海电力院的重要贡献,为上海地铁设计主变电所是上海电力院一个响当当的服务品牌。

地铁列车是电力牵引的电动列车,它的动力源自城市电网,要把电力从城市电网中按照额定电压和额定功率稳定地输入到每一条地铁线路和地铁站中,就需要一把至关重要的钥匙——地铁主变电所。每条地铁线都有两到三把这样的钥匙。

这把关键钥匙的故事始于1988年的夏天。那一年,上海电力院接到了一项特别的任务——为上海第一条地铁设计110千伏主变电所。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城市规划要求位于上海万体馆的这座主变电所必须建于地下。要知道,这是上海的第一座地铁主变电所,同时也是第一座全地下的110千伏变电所。全新的挑战摆在了上海电力院设计师们的面前。建造地下变电所的主要技术难点在于建筑体深基坑的设计及设备的吊运。一座地下主变电所深度达17m,比现在的金茂大厦地下室还要深数米。而上海的土质恰恰是软土,非常不适宜深基坑的开挖,在技术手段相对落后的当时,设计难度可想而知。没有相关规范可以查阅,没有成功案例可以参考,没有成熟技术可供借鉴,更没有设计软件可以使用。在重重困难面前,上海电力院迎难而上。总工程师亲自挂帅,考察民用建筑地下工程,组织电力专家反复讨论地下变电所技术方案,约见国际先进电气设备厂家探索设备小型化,并反反复复确认每一个工程设计参数。那时候,设计图纸是手绘的,每绘制一张A2标准图要花至少一天的时间。那一年,设计师们用汗水点缀了一幅幅精准的工程蓝图。两年后,一份多达三百张图纸的设计文件交付上海地铁,上海第一座地铁主变电所设计完成!199211月,地铁1号线万体馆主变电所建成投运。这把关键的钥匙为地铁1号线开启了安全稳定的电力能源之门,直至今天的8934天里,变电所未发生一起安全故障。

此后近十年中,上海电力院承接了上海地铁所有主变电所的设计,成为上海地铁该工程项目的唯一设计供应商。期间的1998年,上海电力院还总承包建设了当时称为明珠线的轨道交通3号线宝庆、虹桥两座主变电所。2001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上海地铁以8号线主变电所设计项目为代表,首次向社会公开进行设计招标。告别任务委托,面临市场竞争,上海电力院以创新的技术、优质的服务,战胜多家国内著名电力设计院,成功中标,捍卫了在上海地铁主变电所设计市场独一无二的地位。

2003年后,上海城市现代化建设日益发展。在寸土寸金的上海建造地铁主变电所,选址日益困难,建设成本高昂。为解决这一突出矛盾,上海电力院打破传统与时俱进,为4号线、6号线设计了共享主变电所——浦东张杨路主变电所。这在上海、在全国又是一个首创。然而要实现这一前所未有的设计,设计师们必须从零开始,重新设计一套科学、可行、安全、稳定的变电工程方案。上海电力院在短时间内实现了技术突破,两年内,从可行性研究到施工图出版,全国首座地铁共享主变电所的设计方案破茧而出!2005118日,张杨路主变电所建成投运并获得成功。此后,共享主变电所方案得到推广应用。经上海电力院不断优化,上海中心城区原规划建设的38座地铁主变电所减少至25座,共节约用地39000平方米,节省直接经济投资约12亿元。

时至今日,上海的18条地铁线,由上海电力院设计完成的主变电所共计42座,其中总承包建设5座。精心的设计换来了丰硕的成果。2013年上海电力院获得全国质量奖,2014年获得上海市政府质量金奖,2015年获得亚太质量组织全球卓越绩效奖。荣誉背后,是上海电力院始终坚持“优良素质、优秀设计、优质服务”的企业精神,和“始终致力于提供绿色、安全、高效电力能源服务”的企业使命。

现在,我参与设计的上海地铁14号线中宁路主变电所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它是上海电力院在不断创新之路上奉献的新一代智能化绿色变电所。如今我和千千万万人一样,每天乘坐上海地铁上下班,我的心情非常自豪。因为我知道,我们上海电力院肩负着上海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光荣使命!从电网规划、输变电工程、绿色能源建设到上海市重点工程,都有着上海电力院的品牌足迹。上海电力院将会为上海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