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品牌建设 >> 演讲区

讲述你我所不知道的大飞机的人和事

——上海飞机客户服有限公司-于无声处听惊雷
发布日期:2017-07-26 浏览次数:23

各位领导、同事以及评委老师,大家好。我是来自客服公司的高辉。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于无声处听惊雷—讲述你我所不知道的大飞机的人和事》。

我是去年夏天来到中国商飞的,到今年夏天也刚好一年了。去年刚到公司时,我是一个看什么都新鲜的小菜鸟,多的是我不知道的事;今年此时我已工作了一年,亲见或听说了许多的人和事,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那些你们可能也不知道的事。 

梦想,并不奢侈。

去年在客服公司机务培训中心旁听 ARJ21 机型培训时,有幸结识了上飞院老专家梅鹤生和蒋瑞兰老师,听他们讲述了 ARJ21 C919 立项的一些事情。

2002 年,ARJ21 立项,2006 年,C919 立项,这标志着中国人又一次为圆自己的飞翔梦开始了奋斗。立项之初,型号面临着难以想象的巨大困难,面对困难,梅老师说, “做型号、造飞机不能像做菜,不能等到所有材料都准备好了才下锅。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硬上。以野心为父,耐心为母,不忘初心,守住恒心,共筑国家之心。”蒋老师说, “虽然我们这些人年纪大了,但只要一个人还有追求、有梦想,他就没有老。我们都是经历过运十的人,这次能有机会再次实现大飞机梦,就算以命相搏,我们也要以身为烛,燃烧自己,为祖国的大飞机照亮一个光明的未来。”他们的事,是之前我不知道的事。

再牛逼的梦想,也抵不住傻逼似的坚持。

在成都现场的一次会议上,客服中队团支部书记胡伟和机务培训中心质量经理高云分别说起了他们的“环球之旅”与“8 年抗战”。胡伟跟着 ARJ 去了呼伦贝尔大草原,去了天山雪域,去了敦煌古迹,去了琼州海角,更跟着 ARJ 完成了壮阔的环球之旅。2014 年,ARJ 已经试飞了 6 年,自然结冰试验也已经做了3 次,但由于该试验气象条件异常苛刻,始终不能完成全部试飞科目,经决策,

104 架机杀奔北美五大湖,飞越了太平洋、大西洋两大洋,穿过了亚、美、欧三大洲,途径了加拿大、奥地利、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 10 个国家,总航程达到了 3 万公里,终于圆满完成了这次能够载入史册的环球取证之旅。ARJ21 也在2014 12 30 日,获得了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与此同时,机务教员们也在为取得维修培训机构合格证(即 CCAR-147 部)而努力,团队成员克服无数困难,历时 8 年,终于在 2015 3 26 日正式获得由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颁发的维修培训机构合格证,并于次年交付成都航空。谈到取证工作时,高云动情地说道“147 取证工作经历了太多的困难,局方一开始不认可我们,但在我们机务人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这个词,再难的飞机故障也要排掉,再难的取证问题也要解决,只要决心大,攻坚克难只等闲。我们的年轻教员硬是靠自学、自费考取了 CCAR-66 部基础执照以及 A320 II 类机型证书,身体累出了毛病要做手术,躺在病床上还在对取证的事情念念不忘。” 而胡伟在谈到适航取证时,说起了时任现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杨艳红的故事。杨主任孩子刚出生,就跟着ARJ 离开上海,来到阎良,她一方面得忍受离开家人的思念,一方面还要面对试飞期间数不清的工作,但她硬是以自己瘦小的肩膀扛起了这两份沉重的担子。她说“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正是由于有了这些为民机事业无悔付出的人,ARJ 才能顺利交付运营,919 才能展翅蓝天。他们的事,是之前我不知道的事。

要迎着晨光实干,不要面对晚霞空想。

 2017 5 5 日,万众瞩目的 C919 一飞冲天,我也有幸在快响大厅里通过实时监控画面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当 919 抬轮拉起展翅飞天时,整个大厅里传来了震耳的欢呼声。这背后,是商人用上千个不眠的夜晚为 919 带来的世界领先的新技术:自主设计的超临界机翼、自主研制的新型复材和自主开发的快速响应系统。首飞当日,保障团队的成员披着月色排除故障,踏着星光航前

检查,迎着晨曦拖行飞机。当 10101 架机沐浴在东方第一缕阳光下的时候,一切显得那么圣洁。你是如此美丽,那是因为我爱你!爱情不止限于男女的小爱,还有国家和使命的大爱。这些因为爱而为 919 首飞默默付出的人和事,是之前我不知道的事。

你能看见的,是 ARJ 成功运行 457 小时,载客 13300 余人次,你不知道的,是快响中心处理了 2052 份客户请求,是机务培训共完成了 9 家单位 1200 余人次的各类培训,是出版物编写的数万页手册。 你能看见的,是 919 一飞冲天的豪情,但你不知道的,是总装人员打下的铆钉数,是首飞保障人员的熬夜加班数,是首飞机组的训练小时数。 你能看见的,是国家发来的贺电,是人民洋溢的自豪,是他国表达的钦羡,你不知道的,是大飞机人流下的汗水,是商飞人承受的压力,是民航人经历的艰辛。

不管你知不知道,大飞机,我想对你说:

如果你是火,我愿是炭。我将燃烧自己,使你光明!

如果你是树,我愿是土。我将充实自己,供你成长!

如果你是鹰,我愿是风。我将舞动自己,与你翱翔!

于无声处听惊雷—讲述你我所不知道的大飞机的人和事(上海市).ppt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