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品牌建设 >> 征文列表

王者之尊—“狮头”70年的历程

发布日期:2017-07-27 浏览次数:23

她,一个具有70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品牌;她,开启了中国食用着色剂生产的新纪元;她,几十年如一日,致力于生产安全、放心的食用着色剂产品;她,始终将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为我们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她,就是我们今天品牌故事的主角——“狮头”。

“狮头”创始人袁明恒讲述品牌故事

说起“狮头”品牌,最早可以追溯到1946年,当时商标的名字并不叫“狮头”,而叫“兽王”。那时,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袁明恒先生购买了德国染料工业技术资料,带领一批踌躇满志的大学生在中山北路现址上创建了上海染料研究所有限公司的前身——上海宏兴染料厂,并将产品商标起名为“兽王”。不久,这个拥 有 “兽王”商标的企业,就以其先进的技术和装备雄踞于上海十大染料企业之列,产品飘洋过海,远销欧洲。

新中国成立后,企业为纪念新生,决定将商标改名。记得拿破伦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它醒来的时候必将震撼世界”。因此,企业决定将“兽王”商标改名为“狮头”,但图案没变,仍是那头昂首威猛的百兽之王。

“狮头”,犹如一头振奋的醒狮,历经风雨却不断爆发出勇猛的威力。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品种也由最初的近10种增至50多种。其中自行研发生产的盐基染料、显影剂等产品更是成为全国技术领先的产品。六十年代初,企业凭借雄厚的技术力量和高品质的产品信誉,被国家选定为“食用着色剂唯一定点生产企业”,开启了“狮头”牌食用着色剂生产的新纪元。

“狮头”品牌第一次参加食品

添加剂展时的盛况

改革开放后,“狮头”牌食用着色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将产品的安全和质量放在第一位。通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以及先进的检测和生产设备,使产品不断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并在食品添加剂着色剂行业中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买“狮头”就是买放心,已成为客户心目中的共识。“狮头”,几乎成了食用着色剂的代名词。

近年来,“狮头”紧跟时代的步伐,从产品生产逐步向品牌管理迈进,并取得了一系列令人自豪的成绩。上海染料研究所有限公司1994年起连续多年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2006年被授予“上海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狮头”牌食用着色剂1996年开始被推荐为“上海市名牌产品”;“狮头”商标于2004年被认定为“上海市著名商标”;此外,“狮头”品牌还被商务部评为“中华老字号”。同时,上海染料研究所有限公司还是中国食品添加剂协会的理事单位以及食用着色剂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

“狮头”品牌的荣耀历程

七十年的风雨历程,承载着几代人的希望和梦想;七十年的技术沉淀和创新,成就了中国食用着色剂第一品牌——“狮头”牌。如今,“狮头”的产品已广泛涉猎食品、药品和化妆品等行业,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成了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一些不法商家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使得大家对食品添加剂这个行业产生了一定的误解。“狮头”作为国内食用着色剂的龙头品牌,始终将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坚决维护食品安全,积极倡导正确的食品安全理念。

“狮头”技术人员向媒体

讲解食品安全知识

2005年震惊中外的“苏丹红事件”中,正是“狮头”的技术人员,凭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过硬的检测技术,为上海市食药监局提供苏丹红检测的技术支持,平息了一场由食用着色剂引发的市民恐慌。在事件后,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节目组在许多专家推荐和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这一国家权威机构印证下,专程到生产“狮头”牌食用着色剂的上海染料研究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采访并录制了专题节目,让广大市民对食用着色剂有了一个客观、科学的认识。

除此之外,为捍卫 “狮头”品牌在食用着色剂生产领域中“王者之尊”的权威地位,“狮头”的身影还活跃在食品安全的各条战线。在社区街道,“狮头”志愿者们会定期为居民分发食品安全资料,并普及食品添加剂的相关知识;在食品生产一线,“狮头”的技术人员深入现场,解决客户技术问题的同时,引导他们正确使用食用着色剂;在互联网上,染料所官网还开辟了“狮头贴士”专栏,作为宣传食品安全的阵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七十年来,“狮头”的诞生、成长和壮大,见证了我国染料工业的发展历史,见证了我国食用着色剂有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还见证了我国食品安全理念与时俱进的脚步。未来,“狮头”必将以其特有的壮志豪情,为民族品牌的崛起和奋进、为国家食品安全体系的建设和发展,留下深深而坚实的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