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品牌建设 >> 征文列表

设计最好修的大飞机

发布日期:2017-07-27 浏览次数:23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201755日下午1519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随着现场四千多人的掌声和欢呼声响起,C919大型客机稳稳地降落在第四跑道上。C919大型客机,作为中国商飞公司一张响当当的名片正式向全世界发布!如果说,波音红遍全球的制胜之道在于其百年的历史沉淀,那么年轻的中国商飞公司成为万众瞩目的新宠就源于其持之以恒的梦想,源于其埋头苦干的情怀,源于其海纳百川的胸襟,更源于其精益求精的创新……

C919首飞成功的背后有这么一群可爱可敬的人:维修性设计人员。

 “阿庆、小吴,919总装现场驾驶舱座椅按现有导轨安装不上,你俩马上回单位仿真下,下午发个验证报告给现场,辛苦了。

“好的,马上去,昊哥。

好的,立刻到,昊哥。

这是2016年夏季的一个普通周末的中午,维修性科室微信群里的一段日常聊天。七月的上海骄阳似火,本该是欢乐、愉快的避暑假期,可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临时任务,他俩义无反顾的赶到单位,马不停蹄的开展工作,下载数字模型—仿真验证安装模拟发现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形成技术报告,这一连串熟悉而又规范的工作流程后,看着屏幕上的验证报告,深深的吸了口气。

“昊哥,问题是这样的……,报告已发。

好的,辛苦了。

转眼一看已是晚上八点,不知不觉中溜走了整整一个下午。

总算完成了,希望现场那边一切顺利,明天早上咱再一起去现场看看。

好的呀,挺晚的了,要不一起出去吃个饭?

不了,不了,家里老婆、孩子还等着我回去吃饭呢,等919成功首飞了咱们再出去喝酒。

……

这只是C919总装期间的一个普通故事,类似的故事不胜枚举。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运十项目下马后,C919大型客机怀揣着几代航空人的梦想,曾经的飞机设计师都已是两鬓皆白的耄耋老人了,看着我们这群年轻的70后,80后甚至90后来主导国家的大飞机项目,他们从一开始的担忧、不放心,慢慢变成了如今的信任与关切。

蓝天之梦

中国商飞是属于“追梦者”的摇篮。维修性科室里聚集着一群刚走出校园没几年的青年人,大伙从全国各地汇聚于此的共同目标——“让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中国商飞公司考察时强调,“制造大飞机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航空梦,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大飞机”依然记忆犹新。

从小就喜欢飞机的我在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决然的加入了中国商飞,加入了上飞院,加入了维修性室的大家庭中,在这里,大家都只有一个名字—“追梦者。入职一年多了,在这里,我真正感受到身边的同事在工作上的热情与激情,就是这么一群年轻富有朝气的人,在开创民机维修性建设的路上,带着激情,揣着梦想,风雨无阻,一路前行!

责任之情

C919首飞前由于时间紧迫,安装任务密集而繁重。为了在首飞前发现总装维修性问题,维修性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民机事业的责任与担当。每天早上8点出发,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中午一顿简单的工作餐,随时跟踪记录总装进展、协调解决总装现场的维修性问题,转眼间一天就过去了。

“斌叔,这么早又去祝桥啦。

是啊,昨天机翼那还有几个问题,今天再去协调协调。

……

清晨,刚步入单位大门的我,在转角处遇见了科室的前辈斌叔。由于他负责的机翼协调区问题特别多,通过前期的虚拟维修仿真发现了近百处问题。从下半年开始斌叔几乎每天都去祝桥现场跟产,早出晚归的生活甚至都不能多看四岁的女儿一眼。因为现场不允许带工具上飞机,斌叔就地取材把纸折成工具的样子来模拟拆装的过程。为了能更及时、更多地发现总装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又主动与现场工艺及安装师傅沟通,虚心向他们咨询安装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认真聆听他们的“唠叨”与“抱怨”,还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他们“发现维修性问题记得及时联系我”。

专注于机翼检查的“斌叔”

作为一名合格的商飞人,对家人的亏欠和对型号成功的责任百感交织,只会让他在繁忙的工作中更加奋不顾身、全力以赴。正是这样许许多多的“斌叔”,铸就了民机产业的基石,把中国商飞,把大飞机时刻挂在心里,深刻诠释了“四个长期重要精神,为我国的民机事业点亮了前行的明灯。

挑剔之襟

“看这边,919的货舱地板上各种管路,EWIS线束等排布设计不合理,这会影响后期的维修任务,再看旁边的那张是波音737相同位置上的布局,人家的设计就很合理,方便我们航空公司机务进行维修。

还有机组氧气瓶是高频拆换件,其前侧的供水管路使得拆装空间不够,不方便运营中的维修更换。

……

这是维修性室主持的维修性专家委员会上各委员们所提出的一些意见,要知道这些委员都是来自国内各大航空公司,各重要飞机维修基地的资深项目经理。

诚然,面对波音737和空客320两架成熟的机型,我们的919还很年轻,像刚出生的婴儿,刚学会蹒跚的“走路”,很多维修性方面的问题还很欠缺经验。然而,常常萦绕在我们耳畔的是,在飞机出现故障的情况下,怎样以最低的成本、最快的方式将飞机修好,同时还要为飞机制定出科学有效的维修方案等想法。为了以后让客户满意,如今的我们细心向国内专家请教,用“鸡蛋里挑骨头”的态度,挑剔地检查飞机上的每一个维护对象,不放过每一个维修性问题,一句自嘲“我们是最挑剔的商飞人”在设计研发团队中传成了佳话。

开拓之新

在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之后,国产化这个词在网络上俨然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纵然有各种各样的质疑声,我们商飞人始终坚信基础核心技术的突破必须与以设计引领的系统集成创新相结合,才能走出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

“道在日新,艺亦在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在维修性分析验证工作刚开展时,由于缺乏合适的工具,选用哪种途径和平台适合C919?需求有哪些?流程是什么?以什么形式体现分析结果?怎么保证仿真的真实性……一个个难题接踵而来。科室的几个前辈并没有因此而退缩,大家分工协作,加班加点的调研国内外资料、编写顶层文件和技术规范、调试仿真过程和结果、完成技术报告,协调专业意见,上机验证准确性等等,大伙轮流去飞机上,一处一处查看,一点一点对比,一轮一轮评估,以确保先期工作的万无一失。

在不断摸索,不断前行中,维修性人将虚拟维修、虚拟现实(VR)引入飞机设计中,迄今为止已发现了数百个关键的甚至是可能会影响飞机适航取证的维修性问题。时至今日,这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在民用飞机的维修性设计中,使设计人员能更早地“看到、用到和修到”未来的飞机产品,进而确保飞机在整个使用寿命过程中耗用最少的维修资源,取得最大的运营效益,提高飞机的市场竞争力。

虚拟维修仿真实例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商飞公司的维修性人是民机事业的追梦者,是国产民机的挑刺者,更是保障民机安全性与经济性的实践者!转眼我入职已一年有余了,身边的种种往事如同电影胶卷一样,一幕又一幕的回荡在我的脑海中,时常让我想起自己的身份民机设计师,倏忽一惊,大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