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品牌建设 >> 征文列表

青春是我的名片 服务是我的志愿

发布日期:2017-07-28 浏览次数:23

他,内向腼腆,却总用发自内心的笑容迎接着每位来往的乘客;他,一步步地成长,在自己的岗位上积累经验,用细致入微的行动默默为盲人服务,把温馨的服务理念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他,就是视障者们的好朋友小陈,也是七号线锦绣路站“奔奔小子”志愿服务团队的创始人——陈蓉。

20113月,一批见习职工来到锦绣路车站报到。陈蓉,当时就是其中一个不起眼的男生。这个年轻人没有时下80后那种浮躁的心态,他总是脚踏实地地跟师傅学习。锦绣路车站周围的居民小区较多,出行的乘客里也不乏白发苍苍的老大爷、老大娘。面对老年乘客的问询时,陈蓉总不时流露出男生少有的耐心和细心。

只要陈蓉当班,在服务中心的周围你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每当列车到站的广播响起,他的目光就开始在服务中心两侧的出站闸机处来回的巡视,一旦发现无法正常出站的乘客,他就会立即奔上前去指导乘客如何正确的使用。有时,刚解决完这边乘客的问题,那边闸机的蜂鸣声又让他立马转身前去。

作为与上海浦东图书馆、上海浦东新区盲人协会共建单位的7号线锦绣区域员工,每周接送盲人来往与锦绣路站与浦东新区图书馆,也成为了陈蓉的业余生活内容之一。在平日工作中,看到车站来来往往的盲人乘客,陈蓉也会主动上前搀一把,为盲人乘客提供贴心的关怀。自2012年起,陈蓉就成为了浦东新区盲人协会出行的“御用守护者”, 磁悬浮的体验之旅、顾村公园的赏花之行,都有陈蓉忙前忙后的身影。为了能让盲人们有更好的体验每次外出活动前,陈蓉都会提前在网上查阅好相关资料,以便在现场进行讲解。

2012年初,浦东新区图书馆张老师找到陈蓉,希望他能帮助一位家住云台路的盲人晏老伯完成一个“心愿”,由于浦东新区图书馆周末的盲人电脑班课程与晏老伯老伴的老年大学在时间上冲突,可是老人家对这个课程十分感兴趣。在浦东新区图书馆的牵线搭桥之下,2012225日陈蓉与68岁的晏先生正式结成了“爱心接送”对子。之后的每个周末,陈蓉总会提前一天主动联系晏老伯的家人,安排好接送时间。在陈蓉的帮助下,晏老伯从未缺过一次课,如今的他已经能够熟练上网、打字。当得知陈蓉每次都是利用休息时间接送他去上课,甚至有时候刚下了夜班就忙不迭赶来时,晏老伯感动了。有一次,感到过意不去的晏老伯悄悄让老伴往陈蓉的手机里充了100元话费,陈蓉得知后,买了水果和补品上门,并把一张100元的手机充值卡悄悄夹在礼物中,还给了晏老伯。像对待晏老伯一样,陈蓉每次都主动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盲人电脑培训班的学员们,只要他们有需要,陈蓉总是有求必应。

2013年的一个炎热的夏日,在家中休息的陈蓉接到了一通电话,盲人电脑培训班学员何老师想请他去家中个帮忙,弄一下网上预约挂号的事情,原来何老师子女都不在身边,他和老伴又年纪大,有些慢性的疾病,看病配药都要45点就去医院排队挂号,很不容易,后来听说网上也能进行预约挂号,可以省去不少麻烦,也想尝尝鲜,但碍于不会操作,所以找他来看看,陈蓉悻然答应,约好了时间,可他心里底气却不足,因为网上预约挂号这东西,他也未曾接触过,于是他自行网上搜索方法,在摸透了门路后,耐心的细分并记下步骤,然后来到了2老家中,慢慢地细心的教授他们,教了两遍后,又让他们自己模拟操作几回,他在一旁进行辅导,许久二老便都掌握了。

在与盲人的接触中,陈蓉还特别细心。在一次偶然的与盲人交流机会中,陈蓉得知不少盲人因为搞不清出入口而害怕乘地铁。于是陈蓉开始揣着一本笔记本,把盲人以及乘客的问题和需要一一记录下来,下了班便开始穿梭地铁,行走车站,摸索线路。陈蓉的身影开始出现在7号线的出入口、出现在公交车站台旁、出现在地铁周边建筑的大门前、出现在医院学校的门牌边……经过3个月的归类和编排,排摸了7号线33个车站的近百个出入口,陈蓉的手上出现了一本即精巧又充实的手抄笔记本:记载了7号线线路上主要公交、记载了车站的周边环境和主要商业网点、记载了出入口附近的医院......陈蓉把笔记本打印成册,分发给盲人的家人以及需要的乘客。

这本质朴的手册是陈蓉辛勤工作的成果,对盲人乘客而言,这却是一本走向光明世界、触摸社会的明灯。而对于陈蓉,这是对乘客全心全意的服务,是陈蓉对地铁热爱之情最朴实的表达,它记载了陈蓉在地铁走过的点滴,更承载了一个地铁人甘于奉献的美丽心灵。

在这个被戏称为魔都的大都会里,地铁代表了整个上海城市的形象,一条条的线路串联起了一张轨道交通路网,每天承载着来来去去的千万客流,看似日常中却上演着非日常。车站更是社会的缩影与写照,每天都会重复上演着普通却不平凡的故事,而其中的主演不就是在座的你我他吗。

做一件好事不难,但能一直坚持不断的重复去做一件好事。2016年底,陈蓉受邀参加了首届“文化助盲志愿服务经验交流活动”被授予“全国五星级文化助盲志愿者”称号。这既是对他和他们团队这些年付出的肯定,也对“奔奔小子”志愿服务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颗爱心只有连起来才够温暖,陈蓉和他的志愿者队伍相信,他们的坚持会感召社会更多人士参与志愿者服务行列。因为人与人之间的羁绊才是真正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