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品牌建设 >> 征文列表

“鲁班奖”得主的秘密武器——工地用上了吸尘器

发布日期:2017-07-28 浏览次数:23

建筑工地也好用吸尘器,派啥用场?告诉你,也许你也不会相信,而在上海一建的工程项目上,“吸尘器”却成了广大党员创建优质工程、打造国家“鲁班奖”工程的操作工具,这是怎么一回事?

时空还得回转至中山医院门急诊综合楼浇捣基础混凝土前。

在验收钢筋绑扎质量时,现场技术人员发现绑扎钢筋时散落的细铁丝、木屑、小铁块等垃圾留在了模板里。对于整个工程来讲,这大概算是个不大不小的问题。但却着实让验收人员做了一番思想斗争:验收合格吧?将来这或许会成为整个工程的小瑕疵;进行整改吧?这么小的缝隙,完全清除里面的垃圾太困难了!更何况还有人提出,这些垃圾不会影响混凝土的功能性质量。

怎么办?

项目党支部得知此事,马上联想到这几年企业承担了一大批标志性建筑,这些工程施工难度大、质量要求高,来不得半点马虎,这次的工程也一样,不能让建工的工程质量掺入任何小杂质。

    倘若如此,验收必须暂且搁置。

党支部连夜召开了研究会,并邀请了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参加。

会上,一些技术人员反映:这个问题一直遇到,但既然不会影响功能性质量,也没必要太把它当回事,以前也没有想过解决的方案。但几位党员马上提出,这些碎屑可能不会影响质量,但是如果能够做得完美,那就做到完美,这样不是更好吗?党员的话音刚落,大家纷纷鼓掌。看来,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工程施工无小事,未雨绸缪远比亡羊补牢要来的重要。那么,摆在面前的关键,就是讨论对策的问题。

“家里的吸尘器能不能在工地派上用场呢?”有位党员突发奇想,提出了这个方法。

说干就干!第二天,项目上的三名党员将家里用的吸尘器带到了工地。吸尘器伸进密密麻麻的基础钢筋里,那些散落在基础里的细铁丝、木屑等垃圾慢慢地被吸了出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接下来的几天,好家伙,一下子拿来了三十多个吸尘器,很多人都自愿把自己家用的吸尘器带到了工地上,之前提出异议的几个技术人员,更是干得热火朝天。

这时,项目部才松了一口气。

但党员们没有让这道智慧之光一闪而过,在他们的建议下,项目部给每个施工作业班组都配备了一台大功率的吸尘器,每次混凝土浇捣前,施工人员都要用吸尘器将这些小杂物统统“驱逐出境”,保证浇捣混凝土时“一尘不染”,这也成了确保工程质量必不可少的施工流程。

吸尘器生动诠释了企业精神。“一建工程、一流质量”的美誉、几乎每年都能拿到“鲁班奖”工程的辉煌,它们的不二法宝就是这个再普通不过的吸尘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