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品牌建设 >> 征文列表

品牌先锋 行动商飞

发布日期:2017-07-28 浏览次数:23

2017418日,C919大型客机首飞放飞评审会在中国商飞公司试飞中心浦东准备基地召开,会上C919通过首飞放飞评审,在完成后续高速滑行以及抬前轮等试验项目后,C919将择机进行首飞。55日,C919大型客机的成功首飞将国产大飞机再次带回了大众视野。

曾几何时,中国就已经制造出一架足以震惊全世界的大型客机——运-10,这是一个中国航空人和航空爱好者永远绕不开的话题。运-10飞机的研制始于20世纪70年代初期,10年之后的某个秋日,举全国之力建造的大飞机运-10在上海大场机场完美的完成了首飞任务,当时,所有人都感慨运-10技术之先进,而这架中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也不负众望达成了当时世界上的各种不可能,运-10的成功鼓舞了一代航空人。至19852月,运10累计试飞130架次,170飞行小时,七次从成都飞到西藏拉萨,完成了多项飞行试验。可是令人遗憾的是,19852月,获得一系列技术成功的运-10飞机被挡在适航许可证的门槛之外,又由于资金短缺等问题,1986年这架完成多次试飞任务的飞机回到上海后,再也没能继续飞起来,最终这架曾被称为亚洲版707飞机的运-10飞机退出了世界商用飞机竞飞的天空。与此同时,中美共同参与合作的MD82客机项目正式搬上台面,妄图以市场换技术,但随着波音兼并麦道,合作项目随之暂停搁浅,中国人打造自主研制的大飞机的梦想也就因此而停滞了。历史留下了许多细节让我们慢慢思考,运-10凝结了太多上世纪80年代的烙印,注定是无法飞入现实的梦幻。对于航空人,这是无疑是一段艰难的日子,风雨辗转30年,这架曾经光鲜亮丽的大飞机早已锈迹斑驳,成功与失败,汗水与泪水,它深藏着多年的委屈,不愿诉说那段往事,任由世人谴责质疑,然而它身前的“永不言弃”却表达着我们航空人对大飞机事业的一往情深,又让新老航空人不悔当初的决定,投身大飞机事业,我们从没有放弃过追求和努力。

终于,2008年,中国航空工业领域瞩目已久的C919大型客机项目,经过反复论证,再次落地上海,中国的大飞机追梦旅程再次启航。试水的号角一旦吹响,破冰之旅就更值得人们翘首以待。经过8年时间的研制,从详细设计阶段到总装下线,从2.5g极限载荷静力试验成功再到如今的首飞成功,每一步的成功都不是偶然与侥幸,蕴含着各方力量的支持和商飞人的努力,这是我们的成长,也是中国大飞机的成长。

记得前段时间有一张照片传遍了商飞人的朋友圈,是一名设计师斜靠着办公椅睡着了,而他的一只手此刻还举着手机在耳旁,一张平常的照片背后却有着大飞机设计师的故事,照片中的主人公正是C919型号副总设计师周贵荣,照片的时间是当时凌晨2点,当时他正在现场处理各项试验工作,而照片的地点就是C919大型客机的总装厂房,如今,C919首飞前的各项机上地面试验也都在这里进行。

根据试验要求,31日到6日,C919飞机首飞前的某项重要试验必须完成。周贵荣副总师带领试验团队的10名成员,日夜分工,白班和夜班,无缝连轴转,在祝桥奋战了65夜未停歇。由于试验全程需要在室外进行,留给试验人员的休息场所只有飞机不远处的一辆考斯特。现场的试验人员排好班次,轮流做试验,试验24小时不能停,实在人困乏了,就去考斯特上迷瞪一会。初春时节,春寒料峭,大家轮番上阵,赶时间赶节点,为了保障首飞的安全更要保质量,祝桥的夜晚非常寒冷,试验人员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只希望能按时按点完成试验任务,为了更好的首飞。

试验的第一个晚上,大雨骤至,试验中的大伙第一个想到的是试验设备不能淋雨,于是所有人都把外套脱下来遮住设备。阵雨过后,试验继续进行,犹如刚刚没有下过雨一样,所有人再一次全身心地投入到试验中。上飞公司为他们建起了临时防雨帐篷,在这里,设计、制造只是工作上的分工,共同的目标将他们拧成了一股绳。

试验的最后几天,由于现场现有人手不足,有人在部门的微信群里发出了一条信息:“试验现场还需要人手,大家有空的过来帮忙啊!”一石激起千层浪,一个小时之内,航电团队已有10人赶到了试验现场,撸起袖子,马不停蹄地加入到试验中去。那可是个周六啊,他们有人刚刚准备午休,有人刚刚准备陪女朋友看电影,但是在这样一个时刻,当一线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都成为了有空之人。

这只是商飞各个公司的一个剪影。经常有人开玩笑似的说“你见过凌晨四点的祝桥吗?”首飞在即,每一个商飞人都严阵以待,不论何时不论何地只要有需要就会出现在第一现场。还记得有一个新来不久的同事说“入职这一年来,我在上海就待了一个月,其余时间都在各地跟产,感觉自己找了个假的上海工作。”因为工作需要,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同事,他们长期在外地甚至国外工作,与家人聚少离多,珍惜每次回家的机会。但是为了大飞机的梦想,他们心甘情愿为自己热爱的事业奋斗,家人的理解是他们的后盾,社会的支持是他们的动力,大飞机翱翔蓝天是他们追逐的梦想。

终于55日,当机长蔡俊带着他的机组从驾驶舱舱门走出的时候,意味着具有完全中国自主产权的C919大型客机的首飞成功,是中国大飞机事业上的里程碑,欢呼的人群之中,运-10的副总设计师程不时也在其中,镜头扫过,只见他一头白发在年轻的设计师中尤为醒目,银发与黑发之间,过往与未来之跃,历史见证荣耀,世界将铭记此刻!

首飞的成功意味着C919的研制工作也将开始进入新的阶段。对于商飞人来说C919首飞只是在万里长征中又向前迈了一步,首飞成功之后,C919还有更多的挑战需要去面对,商飞人还有更多的难题需要去攻克。种种挑战要求我们以坚定的雄心、非凡的勇气破除路障,不辜负这个属于崛起的黄金时代,向曾挥洒过汗水的过去以及未曾实现的美好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