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构建国内首套全机高强度辐射场效应试验系统 上海航天助国产“鲲龙”成功首飞
2022-06-02 来源:解放日报

  5月31日,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在广东珠海首飞成功。此次首飞前的全机高强度辐射场效应(HIRF)试验任务由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802所承担。

  本次试验是继2017年AG600飞机首飞前全机高强度辐射场试验之后的第二次研发试验,也是“鲲龙”AG600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首飞前的最后一道试验“手续”。此项试验曾经是欧美国家建立的技术壁垒之一,802所重点实验室通过多年技术摸索和沉淀,成功构建了国内首套全机高强度辐射场效应试验系统。

  当前飞机面临的外部电磁环境日趋复杂,机上电子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面临严峻考验。全机高强度辐射场试验可以提前发现在恶劣电磁环境下,整机电子电气设备在防护设计方面的薄弱环节,从而为飞机的安全飞行保驾护航。

  在试验开始前,受首飞时间节点的限制,802所试验团队需在短时间内完成飞机驾驶舱、机翼等多个试验状态的测试。为此,试验团队提前入场,随时待命,在飞机调试的间隙抢先完成了环境监测、场地标定、试验校准等多项工作。

  在正式试验开始后,802所与通飞试验团队成员连续奋战,提前完成第一阶段的所有试验任务,为“鲲龙”AG600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的后续调试赢得了极为宝贵的时间。同时,试验结果也直接支撑了“鲲龙”AG600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首飞前的技术评审,受到了评审专家和中航通飞公司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