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全市16个区都已实现社会面清零 持续推进复工复产,16个重大工程项目实现复工
2022-05-18 来源:解放日报

  昨天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5月16日,本市新增77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74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7例本土确诊病例中,31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4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74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截至5月16日24时,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重型患者259例、危重型64例。新增本土死亡病例1例。5月16日,全市本土确诊病例出院315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872例。目前,全市16个区都已实现社会面清零。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朱剑豪介绍,本月初,市住建委发布了第一批《上海市重大工程建筑工地复工复产“白名单”》,涉及项目共24个,主要聚焦工地安全生产和城市安全运行,覆盖科技产业、城市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重要领域。目前,首批24个项目中,张江实验室研发大楼、大型绿色数据中心(腾讯项目)、和辉光电第六代AMOLED生产线产能扩充项目、轨道交通18号线二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浦东校区等16个项目已实现复工,还有8个项目正在进行复工准备。

  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吴晓华用三组数据介绍了临港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一是规上企业复产情况。截至5月16日,临港新片区规上企业315家,已经复工复产301家,复工率95.6%,还有几家正在办理复工手续,做到“应复尽复”。二是人员复岗情况。目前,复岗总人数超5.1万,返岗率69%。三是产能利用率。整体产能利用率约45%,总体呈现爬坡上升趋势。

  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目前,全市已有100余家互联网医院向市民提供线上预约挂号、线上专科咨询、在线复诊、在线开方、医保线上支付、药品配送到家等便民服务。近期,为惠及市民,全市的互联网医院将在5月22日至6月26日的每个周日,开展免费义诊服务。对于“临床诊断明确、用药方案稳定、依从性良好、病情控制平稳、需长期药物治疗”的门诊慢性病患者,按照相关要求,一次性可开具满足3个月治疗慢性病的常用药品的长期处方。

  本市前期在已要求全市公立互联网医院可跨院调阅患者6个月内电子健康档案的基础上,支持全市互联网医院实现跨院复诊和配药服务,只要患者6个月内在本市公立医院有过线下就诊记录,就可以在全市公立互联网医院复诊和配药。在原有部分医院试点的基础上,目前本市已有89家公立互联网医院完成系统改造,提供跨院复诊和配药服务。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消毒与感染控制科主任朱仁义提醒,日常不要过度消毒,不要设置人行消毒通道对人体消毒,不要在室内有人的情况下使用机器人等自动喷洒化学消毒剂消毒,也不要使用无人机对室外环境进行消毒,更不要往下水道投放消毒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