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163家接种门诊陆续恢复疫苗接种 全市推广应用“场所码”“数字哨兵”核验人员健...
2022-05-24 来源:解放日报

  昨天举行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5月22日,全市新增55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50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5例本土确诊病例中,25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30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50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5月22日,新增本土死亡病例1例。截至5月22日24时,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重型患者135例、危重型患者38例。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截至5月22日,全市60岁及以上人群共接种新冠疫苗961.77万剂,覆盖375.13万人,覆盖率64.51%;完成全程接种361.20万人,全程接种率62.11%;加强免疫接种228.31万人,覆盖率39.26%。目前,本市16个区的163家接种门诊已陆续恢复常规疫苗接种服务,约占常规接种门诊的40%,其中社区接种门诊105家、犬伤处置门诊26家、卡介苗接种门诊3家、特需接种门诊29家。近期未能接种的市民,如条件允许,可及时预约后补种疫苗。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疫情防控管理,全市推广应用“场所码”“数字哨兵”核验人员健康信息。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朱俊伟介绍,市民出入有明确疫情防控要求的公共场所,须凭“随申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入居民小区,须凭“随申码”绿码;有紧急就医等特殊情形的除外。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均应当部署“场所码”或“数字哨兵”。无法扫码、亮码的市民可以出示本人身份证和纸质离线“随申码”。没有部署“场所码”或“数字哨兵”的企业、单位、居民小区等,不得复工复产复市复学、不得创建“无疫小区”。此外,对拒不执行“扫码通行”疫情防控管理要求的场所或人员,造成疫情传播等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按照“最小够用”原则,对使用“场所码”和“数字哨兵”收集的个人信息,仅用于疫情防控期间流行病学调查,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将其用于其他用途。

  针对近期出院出舱人员回小区被喷消毒剂,市疾控中心专家厘清认知误区:消毒剂也是双刃剑,它可以消灭病原体,但过度或者不适当使用,同样会造成人和物的损伤以及环境的破坏。专家建议不要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员或宠物进行全身喷洒消毒。不要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消毒。不要随意使用化学消毒剂对食品进行预防性消毒。不要使用酒精大面积喷洒消毒。不要使用加湿器或喷壶进行空气消毒。不要往下水道倒消毒液、投消毒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