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外滩出现排队景象、网约车司机深夜接单、餐饮外卖订单激增 复苏!车水马龙的上海回...
2022-06-02 来源:解放日报

  昨天零时起,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阶段。零点刚过,不少市民迫不及待来到外滩,庆祝这一刻。随着公共交通运营和机动车出行逐渐恢复,外滩等多地甚至出现久违的排队景象。

  美团打车数据显示,昨天零点刚过,就已经出现打车小高峰,首个通勤出行高峰开始于早上6点,一直持续到10点,多位美团司机表示,6月首个通勤早高峰就出现爆单。其中,浦东新区打车人数最多,其次是闵行区和宝山区。从打车目的地看,去往各个办公区、写字楼的通勤订单恢复显著,约占总订单的70%,其次是去往商场和医院。居民日常通勤办公、消费购物、就医看病等需求开始得到满足。

  “没想到出来还遇上堵车,两个月第一次出来心里很激动,感受到了外面的空气。”在深夜打网约车出行的上海市民朱先生说,他打车遇到的司机师傅是河南人。他明显感觉到司机师傅也很激动,第一时间就迫不及待出来接单了。

  先打车去理发还是去外滩?疫情期间,理发成了上海市民最想做的事情之一。5月至今,美团平台“理发”的搜索量比4月增加6.2倍。想念不如相见,如今终于能和“Tony老师”见面,美团打车数据显示,昨天目的地是理发店的订单量和打车去外滩的订单量不相上下。

  伴随着上海逐步复苏,不少市民早已按捺不住对美食的渴望。昨天,上海外卖订单量比上周同期增长76%,咖啡、奶茶、西餐等品类成为市民最热衷的餐品,其中咖啡品类外卖订单量周同比激增2倍,冰美式、卡布奇诺、拿铁排在前三。值得注意的是,60%以上的咖啡订单是在上午10点前送往办公楼。“今天开始送往写字楼的订单多了很多,短短一个上午就差不多10来单。”美团外卖骑手朱昌昌说,“单量多,有些刚复工的商家出餐速度跟不上,还有爆单的,以往我不太喜欢爆单,会手忙脚乱,今天特别喜欢爆单的感觉,因为车水马龙的上海回来了。”

  截至昨天下午1点,美团出勤接单骑手数量比5月31日翻了近一倍。家住黄浦区的美团外卖骑手闫恒旺昨天不到8点就开始出来跑单,“今天的单量明显多了,刚到中午单量就比昨天全天还多。”他表示,5月底周边居民点外卖选择的品类变化明显,“之前,大家点外卖一般都是口罩、药品以及米面油等,随着很多餐饮店重新开门,现在市民点外卖更多以吃喝为主,这两天奶茶、咖啡的单量涨了很多。”

  刘先生在上海黄浦区经营一家咖啡店,昨天是他复工首日。早上8时不到,他就起床开店,不一会便迎来第一张外卖订单。本轮疫情之前,他每天上午都会接到10多张这样的订单。昨天的订单比之前更早一些,“感觉大家都迫不及待需要一杯咖啡来恢复精神气。”

  “这两天消费者通过外卖购买各种五花八门的商品,有给自己的宠物买新玩具的,还有给自己买奥特曼的。”据美团闪购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市民过“儿童节”的热情高涨,5月31日上海与“奥特曼”相关的商品同比去年增长345%,销量排名全国第二。小颗粒积木在上海也十分受欢迎,5月31日的销量上海排名全国第一。此外,旺仔牛奶、AD钙奶、旺仔QQ糖、阿尔卑斯棒棒糖等销量排名十分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