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金山出台惠企纾困“40条”举措 支持扩大房屋租金减免范围,加强对小微企业帮扶
2022-06-07 来源:解放日报

  昨天,为全面落实国家、上海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金山区在严格执行各级惠企纾困政策要求的基础上,发布《金山区加快经济恢复推动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40条”),从9个方面提出40项具体举措。各项政策申报实行专人对接、送策上门、一条龙服务的“包干制”。

  值得注意的是,“40条”全文一共22次提及“小微企业”。其中第一条就明确指出:对承租国有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予提交受疫情影响证明材料,2022年免除6个月房租;鼓励引导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商务楼宇、专业市场、创新基地等非国有房屋业主或经营管理主体,向最终承租经营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6个月房屋租金减免。对符合条件的非国有房屋业主或经营主体,按照减免租金总额的30%给予补贴,最高300万元。

  “我们将以加倍的努力和超常的举措迎头赶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加速区间’、迈进‘上升通道’。”金山区委书记刘健表示,金山区将坚持知重负重,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加快复商复市步伐,持续抓好招商引资,强化要素服务保障,全力以赴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切实帮助企业留住青山、赢得未来。

  “40条”政策的第一板块,即“千方百计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6条措施中,除了支持扩大房屋租金减免范围,还提出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加强对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加大援企稳岗补贴力度、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指导等措施。比如,对非居民用户给予3个月应缴水费(含污水处理费)、电费、天然气费(不包括燃气发电企业用气)10%的财政补贴。对受疫情影响期间未能及时缴费的非居民用户,不停水、不停电、不停气,免除欠费违约金。因受疫情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纳税人,可申请减免2022年第二、三季度自用房产、土地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紧抓时间窗口,努力推动经济重回正常轨道。“40条”提出推动重点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复市,协助多渠道保障物流畅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用工用能、融资等问题。比如,扩大企业防疫和消杀补贴范围。在对零售、餐饮、机场港口、冷链等相关企业落实已有补贴政策的基础上,2022年对物业服务、邮政快递、住宿、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防疫和消杀支出,给予分档定额补贴。

  在大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方面,“40条”量身打造、创新推出了多项支持文创、旅游、体育产业发展的补贴措施。比如,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引导文旅、体育等企业发放消费券。加大对文创园区、楼宇、空间、文创企业和文体旅游项目的支持,对经评审获得区级文创资金支持的项目给予补贴,最高50万元;对经认定的区级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给予补贴,最高5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由80%提高至100%。同时,支持大型商贸企业、电商平台等企业发放消费优惠券,形成消费热点。对新获评国家级、市级夜间经济示范项目或特色项目的,分别奖励项目运营方50万元、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