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创治愈年龄纪录,108岁老者出院 23昼夜精心治疗,7岁患儿已康复
2022-05-17 来源:解放日报

  5月14日11时许,入院32天的108岁的叶鸣老先生,从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新冠定点医院核酸转阴出院,创下国内重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年龄纪录。

  4月12日,叶鸣因确诊新冠被120转运到浦东医院15A病区救治。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蒋庆渊在查房中发现叶老先生不仅有发热、咳嗽、咳痰、气促等症状,还因为既往有脑梗、冠心病等病史,加上长期卧床的缘故,情况比较差。在指挥部协调下,多学科专家组针对百岁老人复杂的身体状况,专门组建了由心内科、老年医学科、呼吸科、中医科等学科专家和护士长吴胜天等高年资护士为成员的守护团。在坚持“一人一方案”的基础上,守护团对叶老先生给予重点关注,及时调整治疗措施。

  4月27日晚,叶老先生的病情突然发生变化,出现呼吸急促、意识变差,指脉氧最低下降至79%,突发心力衰竭。值班医生敖荣广与当班护士立即开展急救,同时迅速启动多学科专家会诊。随后在医院副院长熊伍军的指导下,叶老先生被转入ICU进行重症管理治疗,ICU抢救团队第一时间介入。

  医护全力把叶老先生有限的治疗窗口用到极致,在护理团队专业、尽责的精心照护下,叶老先生的各项化验指标及生命体征一天比一天好转。终于,在采样时间间隔超过24小时、连续两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叶老先生治愈出院。

  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救治,7岁的危重症新冠患儿甜甜(化名)15日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康复出院。

  甜甜患有罕见的先天性疾病Rett综合征,4月中旬又感染了新冠病毒。被送到国家儿童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后,甜甜立即被转入定点院中区的儿童新冠病房重症监护单元。早已准备就绪的诊治团队,迅速展开评估救治并组织院内疑难危重专家讨论,为危重的甜甜制定精准化的诊疗方案。

  入院后,甜甜的病情发展迅速,高流量吸氧已经无法维持有效的血氧饱和度,必须进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在呼吸机的维持下,重症医学科的陶金好医生带领团队先后三次为甜甜施行纤维支气管镜的气道冲洗与治疗,同时,呼吸治疗师和护理团队对其进行24小时不间断精心护理。

  经过医护人员23个昼夜的精心治疗和护理,甜甜在插管7天后成功脱离呼吸机治疗,入院14天后转为普通型,又经过一周多的康复治疗,完全达到出院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