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人才
培训计划 -- 【质量微课堂】精益知识一:大野耐一的CAPD

【质量微课堂】精益知识一:大野耐一的CAPD

时间: 2023-02-07

推行精益有不同方法,很多人和企业都在想:精益到底应该从哪里开始。那就以PDCA循环为例,来说说精益从哪里开始。

PDCA循环(Plan Do Check Act) 是其中最广为人知和被广泛地使用的过程改进方法。乍一看,这样开始的改善循环似乎是没有什么问题。如果PDCA始于计划(Plan),这是假设——计划(Plan)作为改善循环的起点,但是这件事似乎并不是这么简单。

1.png

PDCA 和 CAPD?Check开头路更宽啊

大野耐一先生也采用来自戴明的改善循环,但他认为PDCA循环应该开始于 ——检查(Check)。我们可以从大野耐一先生在他推行的标准作业(standard work)中去了解他为什么会有这种观点,他为什么会将检查(Check)作为PDCA 的起点呢?

“标准工作”在日本可以用两种不同的书写方式。二种不同的书写方式在PDCA循环是指不同的阶段。这两种类型的标准日语发音是相同的:“hyōjun sagyō。但是同一种“ hyō“的发音可以有二种不同的书面方式:一种书写方式的意思是“表面”(surface),另外一种书写方式的意思是 “目标”(Target)。

2.jpg

翻译成第二种意思的标准作业(target standard work),是翻译成英文的通常版本,是指形成最佳实践和过程。这个定义是整个精益领域内众所周知的。但是怎样实现这第二种意思的标准作业--- tartget 状态?在大野耐一先生最初选择语言描述中表明:应当首先关注第一种“表准作业”,那就是从现场获得不带有任何“判断或偏见”,得到一个清楚地描述现场事实的情景。这意味着PDCA中的C (Check)是起点。当然,这毕竟是一个循环,所以不会有“开始”和“结束”。一旦开始循环,它将不断滚动。但如果计划(Plan)在检查(Check)阶段之前进行。这将造成改善视野变得十分有限,PDCA循环产生改善结果也被限制。在进入一个PDCA循环之前,你会花多少时间和资源,在清楚地了解当前状态?许多项目,即使他们进行了PDCA循环。但并不认为他们在了解当前现状上做的足够好,所以尽管PDCA贯穿始终,他们仍然难以得到结果。

大野耐一在他的培训和著作中,用这个特殊的写法(Surface),提供了一个可以克服这一挑战的答案,他断言,清楚了解当前状态和达成共识,是精益改善最重要的一步。


供稿:上海市质量协会教育培训部

免责声明:本文综合转载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用于学习交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