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人才
培训计划 -- 【质量微课堂】0.007%的跳伞意外与99.9%的质量安全

【质量微课堂】0.007%的跳伞意外与99.9%的质量安全

时间: 2023-02-15

2004年10月15日,澳大利亚低空跳伞协会的辛普森在一次低空跳伞中发生了意外。他有着2000次高空跳伞和1400次低空跳伞经验,在第1401次低空跳伞时,降落伞没有在指定的时间打开,他被吹到了裙楼的平台上,严重摔伤,0.007%的不合格率差点断送了一个人的生命。


通常当看到99.9%这个数字的时候,总会觉得似乎离100%很接近了。但是试想一下,如果飞机的安全性只有99.9%,这就意味着每1000个航班就会有1次不安全事故和上百个生命受到威胁。

在一项有关原材料显微组织的研究中,其中的一个关键步骤是用一种特殊工艺制备试验样品,样品制备的一项关键工艺参数控制精度为0.01%,可上百次的实验都不能完全得到清晰的花样。后来,排除了所有参数以后,把这项关键工艺参数精度提升到0.001%之后,几乎所有的试验样品花样的清晰度都达到了95%以上,这为试验的最终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由此可见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真正意义。

通过以上这些案例,相信大家都能了解只有100%才是质量追求的目标。

640.jpg

人们对质量的重视可追溯到公元前2025年,古巴比伦的汉谟拉比法典中提到,消费者由于产品质量问题发生生命或财产损失的,工匠或建筑师相应地要献出他们的生命或财产以示惩罚。

640 (1).jpg

随着社会文明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在总结人类发展史中质量经验的基础上,人们进行了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形成了系统的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论,例如全面质量管理和六西格玛等。建立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和深化质量创新是组织实现全面质量管理、提升质量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供稿:上海市质量协会教育培训部

免责声明:本文综合转载自:大飞机,有修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仅用于学习交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