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质量人才
培训计划 -- 【质量微课堂】精益知识二:“消除”浪费的真正意图,是根除

【质量微课堂】精益知识二:“消除”浪费的真正意图,是根除

时间: 2023-03-02

参与精益活动的人都知道关注识别和消除浪费的重要性。但什么是浪费?不增加价值的活动,是一种浪费;尽管是增加价值的活动,所用的资源超过了产生的价值,也是浪费。管理上用不同的分类方法(如7 Wastes, 生产要素5MQS, 3’Mus)去定义浪费,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变化的分类(如8 Wastes)。

精益活动的开始阶段通常都需要项目团队致力于识别哪些是浪费。但很多人忽略了“waste”这个词在日语的本义。日文“muda”仅仅意味着浪费。但是浪费在类型和范围上可以有很大区别。

大野耐一,在他的精益原著中再次通过改变拼写去描述这种不同,通过日语发音去区分。“Muda”是使用了日文中的两种拼写方式(在日本有三种字符拼写方式)去表达浪费。

如果“muda”是使用片假名拼写的(ムダ),它指在一个流程中或这个流程周边产生的浪费。

如果“muda”是使用平假名拼写(むだ),那么这个流程在开始时就在整个价值流中是不必要的,或通过改善价值流变成不必要的。浪费的范围的不同对于认识浪费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就不必花时间和精力改善不必要存在的过程。需要牢记的是,关注并消除存在于必要过程中的浪费,管理经验是可以用自己的眼睛去现场观察并识别这些浪费。

1.jpg

英文翻译过程中,把这几个日文词语翻译成“Eliminate (消除)”或“Remove(删除)”。

大野耐一选择一个“特定的词“来描述消除浪费。这个词是“haijo”。这是一个非常强烈消除意思的词。这个词,意味着不仅包含删除的意思,也包含了赶走的意思,从根本源头上消除,不仅仅是表面上消除浪费。

2.jpg

通过不断地深究问题,例如5why,识别浪费的根源并消除它,永不再出现,这就是那些“短视改进活动”和真正的精益方法的不同。表面的消除并不足以解决问题,必须致力于根除所有浪费。

大野耐一先生的精益原著,再次被他用精心确定用词的具体拼写,来展示精益获得成功的秘密。精益推进者和参与者都必须回归初心,审视他原著的确切表述,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