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上海质量杂志

导 读

作者:西土瓦 发布日期:2017-11-06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八月,我们在期盼着一个重要会议--中国质量(上海)大会的召开。为了迎接这个会议,本刊记者撰写了《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召开背景综述》一文。除了这篇,我们还有五个阅读重点,向大家推荐。

 

上海市质协“质量月”活动重点

每年的9月份,是我国的“质量月”。本期我们预告了上海市质协今年“质量月”的活动安排。

今年的质量月,注定不平凡。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将在沪召开,格外引人注目,也理所当然地成了上海市质协“质量月”活动的重中之重。作为本次会议的主要承办单位之一,上海市质量协会全力以赴配合做好大会的宣传工作,并将紧紧抓住这次契机,积极传播先进的质量理念和方法,组织企业学习大会精神,促进质量管理水平提升。

此外,我们还将举行升“质量旗”等宣传活动,围绕旅游、医疗、家政、养老、快递等开展民生调查活动,举行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成果交流会,讲授品牌体系建设知识,开展“刘源张蓝领质量奖”评选等。

 

21世纪质量管理10大要素

这期,我们将《如何在变化的世界中实现保证》这篇文章放在“质量译丛”栏目的第一篇。这是因为我们意识到,这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给质量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如何应对?这篇文章很有启迪。

该文原载于《质量世界》杂志,集中了知名质量专业人士谈他们对21世纪质量管理系统(QMS)10大要素的看法。具体内容包括:拥有一套提供保证的平衡指标;像重视产品保证那样重视流程保证;努力减少潜在的失效原因;努力为指标设定良好的基准;获得足够的资源,以部署所选择的保证方法;根据业务的具体情况,开发自己的保证方法;基于组织成熟度的评估,选择保证方法;采用目标运营模式(TOM)设计原则制订保证方法;出现在正确的影响点上;为每个影响点提供最新和准确的数据。

 

在日本中小企业做审核

本期有一篇颇为值得推荐的文章,题目是《日本中小企业审核之我见》。作者来自全国最早的审核认证机构--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是该机构设在日本分机构的负责人,长年驻扎日本,至少审核过200家以上的日本中小企业。

文章第一块内容,是对日本中小企业特点的梳理。因为一个好的审核员,首先是在对审核对象充分了解的基础上,针对性地设计审核思路的。其次,是对识别出的问题点望闻问切,力图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找出值得优化的关键部分,从而帮助其提升核心竞争力。第三,要善于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在改进中遵循改善四原则。

其实,这些通过审核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方法,也适用于国内的中小企业。我们的审核员既然能为产出享誉世界的“日本质量”的企业提供增值服务,是不是应该多多设法为我国中小企业提升质量服务呢?

 

关注幼儿早期教育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本无可非议。但是,现在很多家长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显得焦虑过度,在行动上未免就“用力过猛”--让孩子参加各种早教课程,有的已?给幼儿造成了“学业压力”。

《上海幼儿早期教育(0~6岁)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差不多有六成的家长为孩子报名参加早教课程,平均每周上课时间超过2小时,平均每年为此花费17832元。这样做,对不对呢?《对上海幼儿早期教育状况的思考与建议》,对此进行了分析研究,认为部分家长对幼儿早期教育存在认知误区,如过度强调智力培训等,而对应该由家长言传身教的人格教育等,反而重视不够。为此,文章提出了四点建议,供家长参考。

 

家用洗衣机与健康

我们天天在用洗衣机。可是,你知道怎样用吗?关键是,你知道怎样用才不损害健康吗?

有感于我们往往对每天使用的东西“视而不见”,有感于洗衣机有关家人健康至关重要,本期我们特意编撰了这篇《家用洗衣机,你不可忽略的事》。包括洗衣机槽内大量存在着哪些病菌、上海疾控中心对洗衣机微生物污染状况的抽样调查情况、环境研究所专家对家用洗衣机专项检测的情况,以及如何避免造成洗衣机的二次污染、怎样清洗洗衣机、怎样养成正确使用洗衣机的好习惯等,都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