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上海质量杂志

2017年“质量月”上海市质协重点活动内容安排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1-06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上海市质量发展规划(2012-2020年)》,促进企业全面质量管理提质增效,按照国家和上海市“质量月”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努力发挥质量协会的专业优势和服务能力,积极动员会员企业和相关组织,开展好2017年上海市质协系统“质量月”活动,确定以“共创卓越质量  共享美好未来”为主题,组织开展六项专题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宣传活动,营造质量发展良好氛围。组织和发动广大会员企业,举行升“质量旗”等各种形式的质量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质量氛围;进一步发挥质量组织优势,按照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利用《上海质量》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组织企业质量征文,开展上海企业质量管理创新成果和工匠精神宣传,树立质量标杆;组织质量志愿者进社区、进园区,为园区白领和社区市民开展质量志愿者服务活动;围绕新形势下企业质量管理的能力建设和创新实践,组织开展企业调研、座谈交流和专家研讨;组织开展上海地区制造业企业质量现状调查,了解上海制造业质量管理现状,反映企业质量诉求,提供质量发展建议。

二是积极参与中国质量(上海)大会,传播先进的质量理念和方法。2017年“质量月”正值第二届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在沪召开,上海市质量协会作为本次会议的主要承办单位之一,将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和上海市政府的会议主办要求,在各理事单位、会员企业的支持下,全力以赴配合做好大会的有关筹办与参会工作。紧紧抓住大会在沪召开的契机,引导企业积极宣传大会精神,促进质量供给水平提升,培育一批高素质的质量志愿者。同时要根据大会主题“质量:改善供给   引领未来”,组织各会员企业围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率等内容,征集论文、参会交流、学习研讨,交流国际质量发展的最新趋势,展示中国质量的最新成就,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促进企业全面质量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三是加强国际质量交流与合作,增强质量管理的创新能力。质量月期间,市质协将邀请部分参加中国质量(上海)大会的国际质量组织的领导、世界知名企业的高管、全球知名的质量专家,围绕全球质量的未来、敏捷企业的质量管理创新、持续改进的路径和方法、质量创新工具包、专业性服务管理、养老服务、超智能社会等议题,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讲座、专题研讨会,并到有关企业现场作指导;进一步加强中德双方在质量管理领域的交流合作,组织会员企业于2017年11月赴德国参加“中德质量发展论坛”,围绕共同关注的互联网环境下的质量管理创新,通过政府和工业领域领导的演讲、行业间对话等方式,研讨交流企业如何应对数字化、如何更具质量竞争力、如何更好开展教育培训等;在2017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期间,市质协将邀请国?外的专家学者和企业领导,继续举办质量创新论坛及专题研讨。

四是聚焦社会民生质量,开展公益性的社会调查。要按照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在各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发动广大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围绕本市旅游、医疗、家政、养老、快递等重点民生领域服务质量的提升,做好社会质量热点调查研究;加强与新民晚报社等媒体的合作,开展“2016年‘夏令热线’投诉/报修处理市民满意度调查”工作,更真实、客观地了解市民的生活质量需求;针对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服务现状,探索开展“迪士尼服务质量水平测评”,了解园区服务质量感知状况;开展公众相关法律法规知晓度调查,了解不同人群的知晓度不同特点和行为习惯相关信息的主要途径;探索开展沪上老年人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状况调查,了解本市老年人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参与意识、程度、主要内容;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做好全国重点城市公共服务质量的监测和发布工作。

五是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促进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质量月期间,上海市质协将会同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举行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成果交流会,通过来自本市各行各业的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的创建成果分享交流,进一步夯实企业班组的质量管理基础,弘扬工匠精神;组织会员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先进质量技术方法、品牌创新成果、国际卓越团队等交流推广活动;组织会员企业积极参加全国QC小组代表会议、质量信得过班组交流发布会、全国质量创新大赛、全国品牌故事大赛等一系列的全国质量月活动,促进企业全面提高产品、服务和管理质量,提高质量品牌核心竞争力。

六是开展质量素质提升活动,培训提高质量专业技能水平。进一步推进企业全面质量管理普及教育和质量管理专业技术的创新实践分享交流,组织参加全面质量管理知识教师与员工培训,组织相关考试;组织品牌专家深入行业、企业讲授品牌体系建设知识,辅导企业参加国家和上海市品牌培育试点示范工作,引导企业导入品牌培育体系;组织一线班组、部门主管、质量经理、标准化主管等不同门类和层次的专业技能培训,培养一批质量专业评审员和专家;举办质量大讲堂公益活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质量管理前沿讨论与演讲;开展“刘源张蓝领质量奖”的评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