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上海质量杂志

导读

作者:西土瓦 发布日期:2017-12-04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又到了深秋。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我们着重推荐五方面重点内容。

 

美好生活质量

开门见山,是一篇本刊编辑部文章,题目是《为美好生活质量而奋斗》。

这是一篇号召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全面提升质量的动员文章。

文章从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出发,强调把党中央对质量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更好地贯彻到工作中去,着重做好三个方面:一是全面提升质量,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二是转换增长动力,要抓住解决主要矛盾这个中心任务;三是推动质量变革,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工博会和亚太会

这期,有三个与质量有关的会议。一是工博会质量创新论坛;二是亚太质量组织大会;三是工博会发展论坛。工博会质量创新论坛的主题是“快速变革:质量创新与品牌发展”;亚太会议的主题是“在数字世界中的质量管理”;工博会发展论坛的主题是“互联网环境下的全面质量管理与质量提升”。三个会议的主题虽然不一样,可主要内容都集中在“数字化”和“质量创新”上。

在工博会质量创新论坛上,不远万里来演讲的欧洲质量大会组委会主席、斯洛文尼亚质量和卓越协会会长亚内兹•本奇纳做了精彩的演讲,核心内容是数字化下的质量管理应对之策;美国质量学会北亚总经理张万泽在论坛上提醒企业:要做好数字化将颠覆传统质量理念的思想准备,并给出了“质量4.0”的概念;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中国台湾清华大学教授苏朝墩演讲的主题是“互联网环境下的全面质量管理”;复旦大学苏勇教授强调,在这个快速变革时代,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已经成为企业竞争成败的关键因素;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质量总监拉尔森•托拜厄斯介绍了数字化下企业培养人才的“333多技能模式”……

在亚太质量组织大会上,菲律宾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巴姆•阿基诺主讲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Minitab专家介绍了“让数据使你的资产更有价值”,全球标杆网络组织秘书长扬•帕特里克卡普演讲的主要内容是“工业4.0”,菲律宾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技术公司联合创始人马里奥•多明戈介绍了医疗保健行业中的人工智能(AI)技术,新加坡电网信息通信有限公司专家提出了建立RPA管理中心、建立机器人ID证书等,都涉及数字化、智能化。

在工博会发展论坛上,也有许多专家围绕数字化、互联网、工业4.0等进行了探讨和阐述。

总之,三个大会提示我们,未来已经来到身边。无论是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德国的工业4.0,日本的超智能社会,还是中国制造2025,都是技术、机器和人的交互。与其害怕机器人会取代我们,不如让人工智能成为我们的朋友。就目前来说,人的热情、想象力,机器人尚不能取代。尤其是在数字化时代,更多的创新与文化、理念有关,而且是动态的,这就需要组织有快速反应能力。因此,提升人的素质成为了重中之重。

 

日本的超智能社会

本期刊登的《日本超智能社会的公共管理范式》再次证明:未来已经来到身边。

在这篇文章中,“社会5.0计划”的起草人之一、庆应义塾大学的古谷知之教授首先介绍了日本劳动人口减少的现状,认为日本走向超智能社会,是应对挑战的战略性选择。目前,日本所有的行业都在“社会5.0计划”框架下实施智能化战略,已有60%~70%的日本公司布置了互联系统。他透露,日本目前已经圈出了一些“互联特区”,作为超级智能社会实验区。他还重点介绍了一个无人驾驶运输卡车队列的案例,包括搭建的一个实验监测平台等。

据悉,日本已出台支持“互联工业”的各种政策,促进“数据生产力”发展。智能制造、ITS智能运输、医疗保健等已成为14个重点发展领域。“互联工业”正成为日本产业的新优势。

 

芬兰,芬兰

说到芬兰,在我们脑海中,立马跳出三大印象:一是F1车手芬兰冰人莱科宁;二是诺基亚手机;三是质量管理权威沃森。没想到的是,芬兰的质量协会居然也这么“牛”,教育质量是由其来评价的。还有,在芬兰医疗行业,精益六西格玛做得很不错。本期,有两篇来自芬兰的文章:一篇是《芬兰国家教育评估及实践》,另一篇是《运用精益六西格玛改进质量》。

《芬兰国家教育评估及实践》这篇,是芬兰质量协会会长塔尼•雅维宁在中国质量(上海)大会上做的演讲。原来,FINEEC这个质量评估系统覆盖了整个芬兰教育系统,包括6~16岁初期教育和基本教育;15~20岁的中学教育;15岁以上至成年的职业教育;18岁以上的高等教育;16岁以上的成人人文教育;3~18岁的艺术基本教育。这个评估系统及时反馈各种改进信息,使整个芬兰教育体系在动态中不断改进,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

《运用精益六西格玛改进质量》这篇,来自芬兰特维斯特洛公司首席质量官米科•因纳宁。特维斯特洛是芬兰最大的医疗服务公司,米科•因纳宁介绍了他们是如何应用精益六西格玛,使复杂的医院管理变得透明,并具有可比性,包括开发“动态健康”“自我康复计划”等数据软件,不断推进医疗数字化。这些经验,上海的医疗机构,都是可以用来学习和借鉴的。或许,上海医疗行业做得更好,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真的希望,多多分享医疗质量提升的信息,因为这直接关系民生!

 

品牌质量时代

关于品牌,这期杂志相关内容不少。

华东师范大学、国家品牌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何佳讯教授在工博会质量创新论坛上的演讲题目就是《迈向体验致胜的品牌质量时代》。他强调了“品牌质量”的概念,认为品牌质量包括产品质量和产品之外与该品牌相关的一切,而这一切都会影响顾客对品牌质量的体验,即品牌质量的形成是基于全面的顾客体验。为此,很多企业都建立了完整的品牌架构。

但是,品牌架构到底应该怎么来做?本期一篇《品牌多多益善吗》,正是对品牌架构如何来做的补充。文章从茅台品牌砍掉七成多的繁衍品牌的“削藩”行为,说到我国品牌普遍存在的“旗下品牌多如牛毛”的品牌架构问题。

品牌多多益善吗?非也。文章通过通用汽车、丰田、海尔、宝洁、联合利华、雀巢等公司的品牌架构,提出了品牌涉及的企业资源如何分配、未来如何走向等战略性问题。从质量管理推进到品牌管理和品牌战略如何走好,名堂多多。比如,日本丰田汽车进入美国高档轿车市场时,没有延用“TOYOTA”,而是另起炉灶创立了一个崭新的独立品牌“LEXUS”(凌志,现名“雷克萨斯”),刻意割裂“凌志”与“丰田”的联系。再如联合利华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是其洗涤护理用品,在收购“老蔡酱油”后,并没有为“老蔡”背书……

看来,如何从质量管理,走向支撑企业战略的品牌管理,正是当下中国企业要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