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上海质量杂志

为美好生活质量而奋斗

作者:本刊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7-12-04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振奋人心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在北京举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全面提升质量,是我们的主要任务。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大会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成就,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这一重大理论成就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做好今后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论断,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推动质量变革、建设质量强国、显著增强经济质量优势等要求。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关于质量的战略思想,把党中央对质量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更好地贯彻到工作中去,是当前的重要任务。

一是全面提升质量,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当今中国发展之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确保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决摈弃以GDP论英雄的惯性思维。发展是第一要务,GDP 固然重要,但不是唯一的。十九大报告通篇未提GDP翻番目标,而是强调“经济建设仍是中心工作,新时代更要注重全面发展”。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首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创新要素向提升美好生活质量集聚;要在协调上花大力气,着重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要把绿色发展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维护主权、安全、利益的同时,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要紧紧抓住共享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二是转换增长动力,要抓住解决主要矛盾中心任务。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标志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对主要矛盾,是新时代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需要。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过去几十年,我们工作的中心任务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这对主要矛盾。近40年的改革开放极大地释放了生产力,解决了温饱,正在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军中的我们,迎来了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挑战与机遇。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当这对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时,就预示着中国经济必须转型升级,“以量取胜”必须让位于“以质取胜”,这也意味着质量时代真正到来了。解决新的主要矛盾,是新时代党和政府工作的中心任务,更是我们质量工作的主攻方向。解决这对主要矛盾的过程,就是消费结构升级、产业结构优化的过程,这是质量提升的巨大动力来源,更是质量提升的巨大空间。我们要以此为动力,提高质量标准,攻坚克难,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运动,在世界范围内打赢这场质量之战,把中国经济推向高端。

三是推动质量变革,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已经上升到突出位置。抓住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机遇,解决当前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需要推动质量变革。我们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为此,我们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让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大力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做强品牌,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在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夺取质量竞争优势,增强经济质量优势;我们必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特别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符合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质量宏观管理体制,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发展;我们必须以人民为本,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优化人居质量,将提升人的素质放在突出位置,营造有利于人才发挥的创新环境,打造信息、知识互联互通的国际交流平台,构建学习型组织、培育创新型人才、提升变革领导力,凝聚人心,为实现美好生活质量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