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上海质量杂志

资讯(2015年第2期)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3-17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电视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标准即将实施

日前从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获悉,《媒体购物术语》SB/T 11115-2015、《电视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SB/T 11114-2015两项国内贸易行业标准已经获商务部批准,将于201591日实施。两项标准的实施将构建中国媒体商务行业、特别是电视购物行业的诚信服务评价体系,保障和提高行业企业的规范服务意识,有利于规范全国媒体商务行业市场秩序,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媒体商务行业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促进我国媒体商务行业特别是电视购物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电子商务法草案有望年内完成

我国首部《电子商务法》草案有望今年下半年完成。据起草组透露,相关部门已经完成立法前期的课题研究工作,相应的立法程序也已启动,力争在2015年下半年完成法律草案。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表示,目前我国电子商务领域法律滞后、空白点多,现有规定效力等级低,法律制度不完善已成为制约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加快《电子商务法》的出台,将对行业发展大有裨益。

 

去年上海口岸贸易额全面超越香港、新加坡

去年上海口岸贸易额已全面超越香港、新加坡等国际贸易中心城市。据了解,去年全年,上海市内外贸规模稳步扩大,实现商品销售总额7.4万亿元,增长11.4%,连续1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19亿元,增长8.7%,增速超过投资和出口;货物进出口4666亿美元,增长5.7%,增速自金融危机以来首超全国;服务进出口1754亿美元,增长9.4%,规模约占全国的30%。此外,上海商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速。淮海中路、南京路等结构调整初见成效,零售额企稳回升;推动社区商业精细化、集成化、平台化,O2O、云网端一体化等商业新模式不断涌现。

 

上海市首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现场交流会举行

22上午,上海首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现场交流会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召开,拉开了上海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工作的序幕。中国船级社评估审核组作为评定机构对上海外高桥造船进行了现场评估审核工作。评估审核组将按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对上海外高桥造船文件化管理体系的运行、两化融合及其管理体系绩效的评测与改进过程等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关键过程进行评估审核,作出相关评定结论。上海贯标重点试点企业、服务机构和评定机构等代表参加会议,并结合观摩情况、贯标进展和实际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七家老字号企业推“上海老味道”

邵万生黄泥螺、万有全青鱼干、老大同香糟风肉、崇明桂花酒酿、老城隍庙奶油五香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24日推出生产性保护开发试点项目“上海老味道”礼盒,七家上海老字号企业特色产品首次集体会聚。出现在“上海老味道”礼盒中的非遗产品,每种都有历史悠久的故事。市非遗产中心常务副主任高春明介绍,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上海目前共有94个项目归属于“生产性保护”类项目,其中手工技艺类35项、传统饮食类25项、传统美术类29项、传统医药药物炮制类5项。

 

4项烟花爆竹强制性国家标准颁布

201524,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4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新版《烟花爆竹 组合烟花》《烟花爆竹礼花弹》《烟花爆竹 包装》《烟花爆竹 标志》,对组合烟花、礼花弹的燃放性能、安全性能、药种药量以及烟花爆竹的包装与标志等做出了全面细致的规定。这四项标准将于201641日起实施。新标准规定,个人燃放类产品强制禁用对环境和对身体有害的铅等化合物;对燃放性能的控制也进行了限制,包括燃放高度的最高和最低等因素都做了限定,这样对于普通消费者会有一个可控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