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上海质量杂志

资讯(2015年第6期)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7-09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国家标准委发布357项国家标准

日前,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357项国家标准,其中新制定标准235项。此次发布的标准内容可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发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与技术规范、服务质量评价及等级划分、电子商务品牌价值评价3项关键基础标准规范电子商务市场竞争行为,同时制修订相关信息技术安全标准24项,确保电子商务交易安全。二是更加注重节能环保,标准围绕节约集约利用水、土地等资源,进一步提升相关建材行业技术指标要求,不断降低资源消耗强度。三是着力保护健康安全,新制修订了《粮油检验》等一系列粮油标准;发布电动自行车、家用地暖、消防急救等21项国家标准。四是进一步提升标准水平,本次发布的国家标准中,有86项标准采用了国际先进标准,旨在促进中国航空电子、石油化工、基础材料等方面的发展与国际先进标准要求的一致性。

 

71日起国抽不合格产品整改复查期也将禁销

521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其官网发布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后处理工作规定》的公告。《规定》规范了适用范围、工作内容和程序以及相关执法部门的权限和责任。公告称,企业在整改复查合格前,不得继续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复查后仍不合格的,企业应在30日内进行停业整顿;停业整顿后经再次复查仍不合格的,应通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行政许可部门吊销相关证照。该规定将于201571日起施行。

 

上海试点“四新”服务券助力产学研“联姻”

为助力全市“四新”经济发展,市经信委联合市教委开展上海市“四新”服务券(产学研合作)试点。本次试点支持对象为:本市建有区级企业技术中心的中小企业;支持范围限定为:企业与本市高等院校围绕“四新”经济开展产学研合作,且支付给高校的合同金额不低于50万元;同时,申报项目合同签订时间应在201491日至2015831日之间。“四新”服务券采用网上实名登记发放,每个企业每年可申领一套,每套券金额20万元,分为企业券、高校券两部分,额度各10万元。申报系统开放时间为2015623日至73日。

 

上海加快减排步伐 推出“大气治污升级版”

上海2015年大气污染治理“升级版”目标已明确——原计划年底前完成的减排措施,提前至9月底;原计划的配套支持政策同步提前,并继续加大投资。“大气治污升级版”提出了没有退路的硬指标:原本年底完成的重要减排目标提前至9月底,包括全面完成剩余1939台中小燃煤锅炉和窑炉清洁能源替代,淘汰剩余黄标车,完成产业结构调整项目1000项。全市第六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页全面启动,计划设水、大气、土壤等8个专项和若干保障措施,总计232个项目预计投入约1000亿元。

 

上海政务数据面向公众全新开放

作为全国首个政府数据服务网站,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www.datashanghai.gov.cn)承担着对外数据开放、提供检索下载服务等功能。57日,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2.0版现已完成建设并上线试运行,部分数据已被信息服务企业调取利用,数据的经济价值初步显现,政府大数据的魅力正在得到释放。市民不用跑遍互联网,只要登录“上海政府数据网”,点击对应的选项,就能查询到衣食住行、教育科技、健康卫生、文化娱乐种种信息,就连大街小巷餐厅的卫生指数,各大银行ATM机、加油站“地图”,道路交通实时路况,也都一览无余。

 

上海成立BIM技术中心

上海迪士尼的标志性景点——奇幻童话城堡近日封顶,这一项目成功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获得了美国建筑师协会的“建筑实践技术大奖”。借助BIM技术,迪士尼工程人员不用手拿图纸,而是带个IPad就可进行现场管理,三维视图让施工错漏一目了然,避免了返工浪费。当前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全球科创中心,作为当今建筑业最具前瞻性的技术之一,BIM技术用可视的数字模型串联起设计、建造和运营全过程;但由于国内尚无全周期应用BIM技术的项目,因而缺乏“价值发现”,影响了其进一步推广。为此,上海绿色建筑协会专门成立了上海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推广中心,打造一个BIM技术全产业链应用平台,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