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上海质量杂志

资讯(2015年第10期)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1-02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国家认监委对食品检验机构实施统一资质管理

依据101日起施行的新《食品安全法》,国家认监委将对食品检验机构实施统一的资质认定管理,统一颁发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证书。要求对于具备食品检验能力的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应在其资质认定证书附表中,将食品检验能力和食品领域授权签字人单独列明。新规实施后,目前食品检验机构并存的资质认定(CMA)和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CMAF)两张证书将统一合并为CMA证书,预计减少资质认定证书4300余张,从而在规范食品检验检测资质能力的同时,有效减少对检验检测机构的重复发证。依据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食品检验机构按照国家有关认证认可的规定取得资质认定后,方可从事食品检验活动。食品检验实行食品检验机构与检验人负责制。食品检验报告应当加盖食品检验机构公章,并有检验人的签名或者盖章。

 

国家标准委发布7项企业信用国家标准

929日,国家标准委发布7项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国家标准,进一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这7项企业信用建设相关标准包括:《企业诚信管理体系》《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企业信用档案信息规范》《企业信用评估报告编制指南》《企业质量信用评价指标》《企业质量信用报告编写指南》和《职业经理人信用评价指标体系》。新标准将于201611日起实施。

 

上海首批50家“四新”经济创新基地授牌

近日,上海市经信委、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在上海科学会堂召开了上海市“四新”经济创新基地建设试点授牌仪式暨培训会。这批试点基地严格按照“四新”经济重点(细分)领域,制定推进产业发展实施计划,主要集中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网络视听、互联网教育、工业机器人、高端医疗器械设备、互联网金融等产业领域。在这些重点产业领域中,已集聚了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中小微企业,吸引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重点团队,科技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在推进实施“四个转变”建设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环保部通报《环境保护法》及配套办法执行情况

近日,环境保护部向媒体通报了20151月~7月《环境保护法》及配套办法在全国的执行情况。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据17月调查情况,全国范围内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共348件,罚款数额达28203.42万元;实施查封、扣押案件共2065件;实施限产、停产案件共1347件;移送行政拘留共927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共863件。各地也积极开展各类专项行动,提升新环保法的执法刚性。

 

上海自贸区行政诉讼“第一案”促电商产品质量提升

928日,某消费者诉上海市质监局自贸区分局一案在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为切实贯彻落实新《行政诉讼法》,自贸区分局负责人亲自出庭。经过2个多小时的审理,法院当庭宣布依法维持市质监局自贸区分局的具体行政行为。此案因某消费者不服市质监局自贸区分局作出的关于其举报某购物网站及其入驻商家的具体行政行为而引发,是上海自贸区成立2年内发生的行政诉讼“第一案”。通过此案件,积极推动了自贸区内电子商务的科学化监管协作机制,为企业保驾护航的同时,也进一步督促电商提升在售产品的整体质量水平。

 

21315全国征信系统2.0版上线

目前,第三方征信平台21315全国征信系统2.0版上线测试,除为企业提供基础的信用信息查询端口、发布行业信用风险预警外,重点加强了企业在“维护”自己的信用记录,以及在发现不良记录时,进行“异议申辩”的流程,可以更客观、公正、有效地记录企业信用信息状况。此外,该平台还可以对自己的上下游企业履约情况进行记录,对供应链关联单位进行有效信用评价,以此来约束供货商保证供货质量,约束赊销商按时缴付货款。目前,21315全国征信系统已经在超过30个地区建立了地方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