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上海质量杂志

2016.10卷首语

作者: 发布日期:2016-11-04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紫 叶 / 文

 

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奥利弗•哈特和本格特•霍斯特罗姆这两位研究契约理论的学者。前者的主要贡献在不完全契约理论,后者的主要贡献在完全契约理论。

不完全契约理论,主要用于解决剩余控制权问题。即,在契约各方意见不一致时,谁是有权做出决定的人。完全契约理论,主要用于解决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问题。

哈特认为,剩余控制权应该给对社会总福利贡献最大的一方。有趣的是,霍斯特罗姆抛弃派别之分,与哈特联合发表了一篇不完全契约理论的文章,用不完全契约理论的最新视角重新解释了企业的边界。

不完全契约理论认为,一个契约不可能穷尽所有可能性,剩余控制权问题肯定是存在的,尤其是纷繁复杂的公司控制权结构。事实上,我们眼前就有一例--至今尚未有定论的万科集团股权纷争。也许,运用不完全契约理论的思路来解剖这样一个“麻雀”,就可以成功解决企业控制权的最优配置问题。

其实,中国企业在解决剩余控制权问题方面,已经有很成功的案例,譬如华为。华为CEO任正非所占的股权比重并不大,却是对剩余控制权有决定权的那个人。在笔者看来,他掌控下的华为,取得了对社会总福利贡献的最大。华为的“绩效管理、多元薪酬管理和任职资格管理”三结合的分配制度,则颇具完全契约理论的激励思路--保证了当事人在勤奋时的期望收入高于偷懒时的期望收入,避免了“做与不做一样”“做多做少一样”或“做得好与做得不好一样”的“道德风险”,催生了“最厉害”的华为人。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是契约经济。我们把“重市场”的经济学与“重现场”的管理学结合起来看,就会发现,质量管理的本质也可以说是对契约的管理。简单地说,是按照规则让承诺落地的管理过程,以使建立在诚实守信基础上的信用(公信力、满意度、忠诚度、品牌美誉度等)发挥更大的效用,创造更大的价值。

契约关系是商品经济社会中一种自由、平等与守信的精神。没有契约关系,也就没有契约精神,更不用提“诚信”理念。哈特和霍斯特罗姆研究契约理论,其实研究的就是诚信。

“天生良知,后天诚信”。诚信不是天生的,对诚信需要培育,更需要管理。尤其是在互联网空间下,诚信管理将是数字时代新商业文明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