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服务 >> 质量科研

上海自贸区质监改革再加速 制度创新扩大改革红利12项改革举措过半已落地

作者:上海市质量协会网 发布日期:2015-05-08
缩小 放大
分享到:

    近日获悉,2015年上海自贸区质监改革推出的5项新举措已经完成落地。
  此次完成落地的新举措包括完善企业设立变更业务“一口受理”程序,试点网上办证;创新探索团体标准自我声明登记工作模式;探索建立重点行业服务质量评价方式;推进自贸试验区物流标准化工作;运用市场手段,让自贸试验区内符合资质条件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承担国家和上海市两级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业务。
  2015年初,上海市质监局着眼全国自贸试验区扩容、上海自贸区试验区扩区的新形势和上海改革的实际,研究出台了新一轮12项改革举措,将质监改革进一步推向纵深。中国质量报记者了解到,一季度已经有5项改革举措完成落地,2项改革也将在二季度正式启动运行,至此,2015年上海自贸区质监改革新举措已经落地过半。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度第二季度即将运行的改革新举措分别为加快电梯监管创新,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试点放开电梯定期检验市场,鼓励获得相应资质的检验机构参与检验,推动形成企业自主选择检验机构的市场竞争机制;取消部分换证企业实地检查环节,对自贸区内工业企业产品质量分类监管中被评为A类及以上类别建筑用热轧钢筋和水泥产品AA类企业,其省级发证证书到期延续时,生产条件若无重大变化,可以通过提交书面承诺、网上公示的方式,简化审批流程,取消实地核查。
  今年,上海市质监局将在自贸区取消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年度自查报告制度的改革试点基础上,继续扩大改革受益面,将取消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年度自查报告制度的做法从自贸区复制、推广到上海全市。
(记者霍一夫)

信息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