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品牌建设 >> 演讲区

最美车站、最美的人

——上海地铁第四运营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17-07-26 浏览次数:23

尊敬的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欢迎来到上海地铁汉中路站。我是汉中路站的值班站长熊良婷,也是你们今天的车站导游,希望你们能在汉中路站度过一次难忘的奇境梦幻之旅。

地铁汉中路站是1号线、12号线和13号线三线换乘特大车站,目前日均客流已达到了23万。其实她是由两部分构成的,1996年落成的1号线汉中路与2015年落成的1213号线汉中路及换乘大厅。

1号线站厅站台由于是在1996年落成的,可以透过墙上的马赛克和单色的大理石台阶看出历史的沉淀。如果说小而精致,是1号线给你们的印象的话,那么用豁达舒朗来形容1213号线汉中路站一点也不夸张。在换乘大厅有6部自动扶梯,它们每天可是承载着十多万的客流呢。一到晚上9点,我们就会关闭靠墙的两台自动扶梯,这不单单是响应集团和公司号召而进行的一项“节能减排”措施,我们还希望通过这一小小的分时段节能举动,带动市民一起,积极宣传宣传节能意义,全面提升全民的节能环保意识。

接下来,就是换乘大厅的奇幻之旅了哟。

我们有3D立体投影的魔法门,会从普通的广告立柱神奇大变身,魔法门开启,立柱仿佛变得透明,对面的影像将会清晰传到面前,还有各种卡通造型作伴……

走过魔法门,就是汉中路的最美形象来源了——地下魔法森林。其灵感源于“庄周梦蝶”,以阳光迎来蝴蝶作为设计理念,结合声光电数码技术,展现蝴蝶从“初生初见”到“蜕变成长”的生命历程,开创了新媒体艺术进入国内地铁空间的先河。2015只形态各异的3D打印蝴蝶围绕核心筒翩翩起舞,大厅中央5根斜柱代表着阳光将其拥抱,呈现出阳光洒落森林,一群蝴蝶飘然而至的魔法场景。

1213号线汉中路站厅又是另外一番景象。车站吊顶以金色水滴造型,用以烘托上海母亲河----苏州河水波淋漓,波纹凌动的感觉,在流光溢彩中抒写出时尚潮流的现代风格。

现在,我们将会来到汉中路站的办公区域,无论是墙上的标语、贴画,还是休息室里的各种精致的手工制品,和那面大大的照片墙,这些都是我们车站的巾帼班组成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制作、布置的,目的就是希望让大家感受到车站温馨似家的气氛。

最美汉中路,美的当然不仅仅是景。

最美汉中的车站站长孙佳,就是被誉为“最美女汉纸”的车站当家人。娟巧的身体里仿佛蕴含着无穷的能量,永远在最需要她的第一时间出现。在2017117日至210日,18号线人民广场站封站改造期间,地铁汉中路站迎来了新的客流高峰,在公司领导和12号线管理部的全力支持下,她和全体值班站长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及时调整现场客运组织措施,通过对客流拥堵点的排摸、三线列车到站时间的把控,布置多处隔离栏、调整自动扶梯运行方向、增设站台高岗和流动岗等措施,完美形成了目前的“汉中逆时针换乘法”,确保了现场客流的秩序井然。犹记得,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由于客流较大,排队换乘的乘客渐渐情绪躁动,面对某些不理解的乘客们开始的推搡和谩骂,小身材的孙佳仍然坚定地护住移动栏杆,虽然事后发现工作服已被撕破小口、手掌也不知道在哪里碰伤,她也就淡然一笑,第二天依然出现在这个位置保驾护航。在她的以身作则带领下,汉中路全体员工25天里奋战到底,零客伤零有责,我们用自己的行动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现在,即使人民广场已经改造完成,但是汉中路的客流量并未明显下降,“逆时针换乘法”的实用性得到了实际证明和领导们的交口称赞,并形成了工作日的常态换乘限流模式。

同时,在她的带头下,组建了由我带领的了巾帼班组特色服务小组,凭借全面的技术、细致的服务、靓丽的外形,亲切的态度,成为了汉中路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我们在服务岗位起到了带头作用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种车站的同创共建活动,多次开展轨交安全知识讲座、文明乘车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共同拓展服务特色,将汉中美名扬诸于外。当然,我们汉中路的小伙子也是好样的,站务员孙斌,就曾经因为勇擒小偷,而上过央视新闻;站务员陆挺,还在418日上过《申江服务导报》自媒体头条,被誉为最美站务员呢!“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是我们的服务宗旨,我们的臂弯是乘客的依靠,只希望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正是在这种共同努力,营造温馨和谐气氛下,我们汉中路的车站站长室里,墙上才会挂满了锦旗,展示架上也满是各种大大小小的荣誉奖章奖状。

今天的参观就到此结束,这就是我们最美车站最美汉中。

我为身为汉中路站的值班站长感到自豪,“最美汉中”不但代表着车站的硬件设施一流,更需要我们全体汉中人的努力,开创最美汉中服务品牌,就像咱们最美车站站长孙佳的名言“你有我新,你新我优,你优我精”,立志使上海地铁立志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汉中路站全体上下深知前行之路漫长,需要上下求索,希望通过不断学习和努力,应对更多更大的挑战,为上海地铁的明天贡献自己能尽之力

汉中路.pptx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