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品牌建设 >> 演讲区

地铁里的男人帮

——上海地铁第三运营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17-07-28 浏览次数:23

3号线,又称明珠线,是上海首条高架轨道交通线路,他是利用老沪杭铁路内环线和淞沪铁路高架改造而成,可以称的上是上海地铁辈分最高的线路。

上海火车站站作为3号线的核心车站,这里有一帮老男人和小男人,他们活跃在车站的每一个角落,每天都在为乘客安全、舒适、便捷出行不懈努力,他们使出男人之力,用责任、真诚、活力、温馨,撒播着服务与温情,谱写着一切为乘客的平凡而又动人的业绩。

“男人帮”,已经成了3号线上海火车站站全体员工的代名词。虽然他们在不久前才被冠以这个名号,然而车站员工们无私为乘客提供爱心服务的传统已经承载了十五载。“男人帮”是一支充满凝聚力的队伍,队员平时各自坚守在车站的岗位,像繁星一般形成一个个服务亮点,当一处需要支援,男人们就会汇集到一起,拧成一股绳,放射出如同太阳般的光芒。

当过往乘客提着大包厚重的行李缓慢前行时,当残障乘客来到陌生之地不知所措时,当有人突发不适晕倒在站台时,“男人帮”总会及时出现在需要帮助的地方,他们用肩膀扛起行李,用双手抬起轮椅,用双臂抱起病人,以男人最直接的方式去帮助解决乘客们的困难。

作为“男人帮”中的一员我感到大家每天都满怀着激情,充满干劲地在站厅来回奔走着,也许是去开启无障碍电梯,也许是发售应急票,也许是处置突发大客流,跑着跑着还经常被半路“劫杀”,问询如何前往火车站,汽车站、眼镜城等等,他们都会停下匆忙的脚步,耐心细致地为乘客解答。夏季时,你能清楚看见他们被汗水浸透的工作衬衫,而冬天,你可曾见他们大衣内掩盖的汗蒸气,里面的工作衬衫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没有人计较个人得失,也没有人叫苦叫累,也许是他们已经习惯了整天忙忙碌碌的,要是某天没行李需要扛,没轮椅需要抬了,反而好像心里丢掉了些什么。我在想,这是什么呢?是忙碌的充实感?是看见乘客满意笑容的欣慰感?还是助人为乐后自己心中的幸福感?可能这些都是吧。

3号线上海火车站站这个大家庭中,我们有真男人,也有“女汉子”,就像一大家子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始终坚守在这里,以勇于承担的责任心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服务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每一位乘客。我为自己是“男人帮”的一员感到无比自豪!

20161130日晚21:46分左右,站台上的“小男人”俞坚威一如往常一样在站台责任区正常巡视,随着上行列车即将进站,他习惯性的立即站立在接发车点,头顺着列车进站的方向望去,忽然,上行尾部有一名年轻的男乘客翻越电动栏杆进入轨行区,并躺在列车前行的钢轨上,此时列车即将进站。

小俞转身一个箭步,第一时间按下站台的紧急制动按钮PEP,通过对讲机报告车控室,一边吹着急促的口哨,一边奔向事发地点,伴随着列车的急停是刺耳的刹车声,该乘客被迎面急停的列车所震慑,内心的恐惧促使他赶紧爬上站台准备逃跑,却被及时赶到现场的小俞控制住。

通过值班站长陈海文的问询,基本确定了该名乘客想轻生的念头,针对这种情况,陈站长协同警务人员一起对该乘客进行了耐心的劝导,共同帮助其打开心结,最后在大家的悉心劝导下轻生者认识到了自己的不理智行为,车站员工将其护送离开地铁车站。

“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但遇到了绝不能大意”陈海文表示。正因为有了站务员的安全监控和及时发现处置,由于车控室、值班站长和警务站等岗位的及时联动配合,这次的轻生事件才能得以及时处理。也正是由于上海火车站站的“男人帮”团队平时养成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团队协作的意识,才能在此次事件处置中忙而不乱,有效劝导,最终避免了一次乘客伤亡事故的发生,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服务中有真情,处突中显沉着,上海火车站站的男人帮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支优秀服务团队的承诺和责任,他们是一群真诚而有担当的男人,他们是3号线的“男人帮”。

车站里的男人帮.pptx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