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品牌建设 >> 演讲区

小站台应对大客流

——上海地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17-08-01 浏览次数:23

要说2号线的客流黑马,不得不提徐泾东站。这个在初期规划中的小站点,因为上海最大的会展中心———国家会展中心紧贴着站点落地,一跃成为2号线上的客流大站。
  拿去年上海车展来说,9天时间,徐泾东站面临的是超过123万人次的客流量,平均每天高达13.6万余人,但与之相应的是徐泾东站存在站台过小、闸机数不够等先天不足。然而,最终,徐泾东站经受住了一系列大型会展的大客流考验,实现了客伤,这离不开史颖及其小伙伴们的付出。
  史颖作为一个70后站长,2号线徐泾东站全体员工亲切地把她称作阿姐。工作时,史颖是一丝不苟的领导,私底下是体贴入微的大姐。面对一次次大客流的挑战,她带领团队迎难而上,用锦囊妙计破解了难题。

集思广益献良策

上海车展共9天时间,徐泾东站面临的是超过123万人次的客流量,平均每天高达13.6万余人,如何应对这次大考?这可难住了车站成员。车站先天条件不足,应对客流安全隐患,压力很大。此前车站只经历过2014年的清明节大客流,当时达到了115千人次,是车展客流量的十分之一。
   
史颖和她的团队全身心扑在了考前准备中:潜心于对策研究,与各方商讨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不断参观、借鉴其他车站的运营方式;办公桌上堆放着各种不断更改、画圈的车站结构图……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史颖团队结合了多方意见和车站实际情况,最终摸索出一套适合车站大客流的菜单式指挥流程,还首创了车站定位职责标牌。 史颖带领她的团队先将客流风险点和人流设置点进行了测算,并落实到文字和岗位布岗图。共有三十几个岗位点,但充分考虑到人员成本的压缩,我将每个岗位精细到时间段和该做的事。史颖对客流冲突点位进行编号,根据编号制定号牌,在牌上注明点位名称、员工职责、佩戴装备及注意事项等。史颖告诉记者,车站内的人员总是有限的,这时就需要外界的帮助。有了定号牌指示,志愿者就能即刻上岗作业,既节约了人力成本,又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些方法确保了会展期间大客流运送任务的顺利完成。

以时间换空间

由于车站本身空间局限性,致使无法在站内引导瞬时客流,车站根据实际情况,放弃了众多地铁车站惯用的站内限流方法,通过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及西虹桥社会桥服务中心商议最终达成一致,利用车站49号口外地面作为蓄流空间,形成缓冲区,车站通过利用百组不锈钢护栏、搭建出共计43折、宽度为2.4米的蛇形蓄客区域。为了加大车站客流疏散能力,车站与运营管理部门商议改变现有列车运行模式,启用238号运行图,取消小交路运行模式,全部采用大交路运行,将原630秒间隔时间缩短为340秒。

车站还通过增设下拉导向以及通过物理限流措施对4号口进站客流进行,并将客流通过预定线路由4号口进站,通过北侧通道后由东侧购票区域购票后进站,其他出入口进站乘客则由西侧进行购票进站。从而平衡了东西侧设备使用率加快了乘客购票机进站的速度。

在制定的各项措施的实施后,对车站出入口的进站能力、客流输送能力进行了测试,发现,不仅进展速度由原本不满足安全条件下的30000人次/小时减少到了安全范围内22000人次/小时,同时更使得进站客流秩序更为井然。

同创共建保安全

车站与周边社区、企业建立了良好的联动机制,每日均有志愿者至车站进行早晚高峰保驾。同时,在展会期间,也有志愿者到车站进行展会大客流组织支援,与车站共同保障展会期间的客流输送工作。车站在加强自身服务质量的同时,定期会同共建单位严厉打击站内及周边的四乱现象,做到“有设摊必查、有违停必清、有黑广告必抓,”同时向乘客进行宣传、倡导,同抵制、杜绝此类现象,从而创建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在车展之后举行的352万人次的春季医药展,更是考验了徐泾东站的应对能力,从展馆进地铁,最直接的车站口是9号口,这个口全部为露天,第一天不少乘客被堵在站前的露天广场上,当天恰逢下雨,不少续留乘客对此颇多怨言。发现这个问题后,史颖立即和共建的社区、场馆进行了沟通,并在后几天的客流组织上进行了整改。她说:如果将乘客比作源源不断的自来水,站长就像是在开关水龙头,要把控好客流的进出站速度,防止车站地下空间内乘客的过度积压。
    一直以来车站始终秉承“安全运营,优质服务”的理念,打造一直具有有着自身特色、充满创造力的服务团队。长久以来车站成员一直凭借着不懈努力,以及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服务在客运组织第一线,通过不断迸发出的新思路、新举措,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傲人成绩。

徐泾东PPT.pptx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