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品牌建设 >> 演讲区

焊枪上的工匠之魂

——上海汽轮机厂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17-08-01 浏览次数:23

是谁点亮另一个太阳?是谁送来昼夜的辉煌?动力世界的源泉,千家万户的灯光,在这里尽情释放着光明的能量。这到底是哪里呢?请把目光转向闻名遐迩的上海闵行装备制造业基地,南临滔滔奔流的黄浦江、北朝郁郁葱葱的江川路,有一片绿意环抱、动力无限的热土,这里是中国汽轮机的摇篮——上海汽轮机厂。60年的品牌塑造非一日之功,需要许许多多工匠们来成就,而我今天所说的主人公就是用自己手上的一把焊枪书写了一曲工匠之魂。

舞台上,他凭借浑厚的男中音、像模像样的舞蹈,加上俊朗的外形,潇洒的台风,成为了汽轮机厂艺术圈里的大牌明星;生产中,他凭借过硬的焊接技术和左右开弓的焊接绝活,加上朴实的作风,积极的态度,成为了最接地气的首席大咖!不可否认,他是上汽歌坛中焊接技术最好的,又是上汽焊接领域歌唱的最棒的。他就是被誉为焊接达人的上汽厂首席技师——颜少华!

与舞台上光鲜的造型截然相反,平日里,无论是盛夏还是隆冬,颜少华总是穿着厚厚的白色工作服,也许沾满了油污,也许被焊花烫出了许多小洞;无论是春天还是秋天,他总是与冰冷的钢铁和炙热的焊花相伴,眼睛时常被刺眼的弧光熏得红肿。用李斌在全国两会座谈发言中谈到的,在不受家长们“待见”的一线焊接操作岗位上,颜少华一干就是15年!他以独特的“双枪焊接”方法攻克一个又一个难点,成长为上海电气首席技师创新工作室成员、电焊高级技师。

“其实,我不是‘左撇子’,只是因为我们焊接上经常需要‘左撇子’,被逼出来的。”说起2014年我厂承担首套SST E缸管路国产化的焊接之战,颜少华记忆犹新,“当时有经验的老师傅们一看图纸,就知道根本没法焊接。”“管路口径这么狭小、位置又偏,还要进行双面焊,管子内部的右上角部位根本焊不到”。老法师们都不敢接手,只有颜少华“年轻气盛”,自告奋勇的答应下来。当时所有人都在为他捏把汗,“到底还年轻,不知深浅,这活搭在手里,肯定要吃苦头!”

在大家怀疑的眼光中,按照工期要求,三个月后他完成全部焊接项目,进入拍片检验。大家屏气凝神等待最后拍片结果,此时,得到振奋人心的消息:一次性通过34根管路拍片,拍片合格率达到100%,这意味着燃机中油路管件全部实现了国产化。从此,颜少华采用氩弧焊单面焊接双面成型,并通过左右手交替焊接,成功解决了焊接死角问题,双枪“焊将”由此成名!

当所有人都认为是幸运之神眷顾颜少华时,只有他自己知道这次成功的背后的付出。早在2007年,颜少华觉得自己焊接的成功率已经“百发百中”了,但从来没有想过用左手焊接。后来有好几个项目碰到右手焊接不顺手,他突发奇想,干吗不能用左手焊!就是因为这样一个念头,在此后的日子里,颜少华开始硬逼自己成为“左撇子”。刚开始,不要说焊接,左手一拿焊枪就抖,根本不听使唤,可是颜少华不服输,他想办法用哑铃锻炼左手力量。为了找到手感,在生活中他尽可能多地使用左手,早晨起来刷牙用左手,洗脸用左手,一日三餐全部用左手。“刚开始时,夹菜根本使不上力,家里吃饭时汤经常会洒在衣襟上”,甚至5岁的女儿也嘲笑他“爸爸吃饭还不如她”。

经历4年的磨练,颜少华左手的焊接合格率从起初的不到50%,逐步接近右手,稳定到100%,他终于打通了双枪焊接的“任督二脉”,而且名气越来越响,电厂工地上遇到焊接上的“疑难杂症”,领导都点名他去解决,而他总能手到病除。

去年,工厂在职代会上隆重推出上汽厂“首席技师”,颜少华名至实归,毫无意外全票当选,在获奖感言中他说:一份付出就会有一分收获,只要不吝啬自己的汗水,总会尝到丰收的喜悦!

这就是一个平凡却不普通的焊接工人的故事,也是一位平凡而不普通的上汽人的故事!他们平凡,是因为他们和许多人一样从事着在你我看来又脏又累的工作,任劳任怨,但是他们又不普通,因为他们凭借着对工作的热爱,凭借着对责任的担当,凭借着对技能的执着,把一份普通的工作做到了极致,成为了岗位标杆,成为了上汽工匠!

这正是:

靠能工巧匠之手,走尽善尽美之路;

执工匠精神之心,驻上汽精工百年!

y-13上海汽轮机厂—品牌故事大赛(演讲).pptx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