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登录 | 注册 |
您的位置: 首页 >> 品牌建设 >> 征文列表

务实创新 争创全国一流团队

发布日期:2017-07-28 浏览次数:23

随着上海的不断发展,地铁已然成为了上海人民的出行必备工具,“安全”也成为了地铁人的首要责任,如何确保地铁的安全运营?5号线青年文明号列车组用自己的创新经历讲述了一段地铁故事。

2005年,5号线青年文明号列车组成立,由13名成员组成,发扬以“安全为基石,便民为宗旨”的口号,在保障列车安全运营的前提下,提升服务质量,是一支有能力、有亮点、有创新的团队,团队成立期间,不断做到全员参与,全过程参与,全方位参与。在21世纪,随着云时代的来临,5号线青年文明号列车组走进大数据(Big data)时代,他们用创新收集大数据,用大数据创造全新的管理方式,用全新的管理方式保障着上海地铁的安全出行。

用影音传递业务。2016年班组成员对5号线司机进行业务排摸时发现,一些新进员工对知识点存在死记硬背且无法理解的现象,如何让枯燥乏味的业务知识更生动、更形象?组员们提出了“多媒体”的理念,即在司机休息室安装多媒体平台,即一台电视、一部机箱,以文字、声音、图形、图像、动画、视频为媒介,滚动播出的方式,向司机提供了行车组织类文件、故障应急处置理论等业务知识。填补了司机在岗培训的空白,利用在岗时间进行“传道、授业、解惑”,平台更是做到智能化管理,自动开机、自动关机、自动播放,以此减少人力资源,在多媒体平台成立之后,成员们制作了近50部学习视频材料,丰富了视频内容,并不断收集数据,反复排摸,在历经一年的使用后,员工们的业务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个人业务掌握率从原先的60%提升到了95%

研发团队,攻坚克难解难题。但新的问题又随之而来,地铁的驾驶光有理论知识是不够的,在列车发生故障时,司机快速的排故能力也是决定列车安全的必要因素之一,但在排摸过程中,成员们发现因列车静止状态下部分列车故障现象无法模拟,导致部分司机对列车操作面板、DDU故障现象不熟悉,存在死记硬背,实际操作中对操作台开关和指示灯分布功能混淆,张冠李戴,同时,日间列车维护,培训需在列车回库后开展,按每位员工培训、排摸1-2个故障,大约需10-15分钟为例,一个班组25名员工,完成培训大约需4小时,可能会导致排故实操覆盖率不高、全覆盖培训周期较长及影响司机夜间休息等。

05C01型列车模拟排故操作平台”研制而成。发现该问题后,5号线青年文明号列车组,成立了“5号线智能乘务研发团队,以王运、丁冠凌、姜健平为团队成员,号长王运提出制作模拟故障处置平台,在经过公司领导及管理部负责人的不断指导下,“05C01型列车模拟排故操作平台”于2017年正式上线使用。

平台由“05C01型电动列车正线故障应急处置手册(2015版)DDU模拟器、“05C01型列车模拟排故操纵台”、“05C01型列车模拟排故操作平台”控制终端、多媒体平台结合而成。

05C01型电动列车正线故障应急处置手册(2015版)DDU模拟器通过对200多条故障信息的采集、汇总,制作并模拟了5号线全部故障现象,将故障显示、故障条例等 11真实模拟,于多媒体平台进行播放

05C01型列车模拟排故操纵台”根据司机室操纵面板指示灯及旁路开关位置在PVC面板开孔处进行安装。


05C01型列车模拟排故操作平台控制终端对所有指示灯单独连接电源线及电源开关,做到一灯一控制,真实模拟出了司机操纵台上所有指示灯现象。

提高培训效率,提升培训质量。平台有效模拟列车故障现象,让员工通过现象处理故障,而不是通过题目背诵故障,利用员工碎片化时间进行培训排摸,大大提升故障实操培训的覆盖率、缩短全员培训覆盖周期。

同时,还为每名员工制作《司机实操技能评定表》,结合“05C01型列车故障模拟操作平台”做到5个一”评定制度,即一名司机、一个故障、一张表、一个月(季度)评定一次,对不同类型故障、不同层级员工进行随机抽题考试,做到业务能力的分类管理。

“个人档案电子卡”,用大数据说话。在此基础上,通过对《司机实操技能评分表》及检查评估数据为每名员工们建立了“个人档案电子卡”。包括司机标准化作业、行车组织、应急处置、排故实操、应急预案等核心能力。“个人档案电子卡”以个人为单位在多媒体平台上进行公示,对各类劳动竞赛提供相应数据支撑的同时也方便员工们了解自身缺陷。同时技能数据的公示也会形成一种拼搏进取,争优创先的浓厚氛围。

通过大数据汇总,一套完善的管理系统孕育而生,第一步通过多媒体平台视频的播放,让员工掌握理论业务知识;第二步通过“05C01型列车故障模拟操作平台”的操练,让员工理论结合实际,并根据《司机实操技能评分表》进行评分;第三步结合班组日常检查,对员工日常表现及考核情况进行综合评分。第四步,结合大数据,为每名员工制作“个人档案电子卡”,对员工综合能力评定进行分级管理,小班化培训,真正做到1段视频+1次实操+1系列检查+1张电子卡=100%的管理理念。

一流团队创人才。通过这样的培训方法,成员们不仅完善了线路的管理理念,更提升了自身的业务水平,班组成员丁冠凌,更是荣获了2016年全国第八届交通运输行业轨道交通技能大赛个人第二名的殊荣。

团队成员们在建工十三五期间不断完善管理理念,提升研发技术,通过一流的管理培训方式,为上海地铁的安全运营出谋划策,成为一支全国一流的研发团队。